English

万众一心在中国道路上阔步前进

2017-03-02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国内瞩目中国两会】

万众一心在中国道路上阔步前进

——国内知识界人士期待全国两会召开

光明日报记者 鲁博林 龚亮 王琎 叶乐峰 陈鹏

  万云飞渡,春雷滚滚,在大地回春的破土声中,新一年的三月如期而至。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还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一年注定不平凡,即将启幕的全国两会,就是精彩序章。

  聚焦依法治国:治之端,兴之始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潮中,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法制建设的最强音。

  作为一名民法学研究者,最令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彭诚信振奋不已的,是即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

  “民法总则是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原则与理念基础,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一环。与民法通则相比,它有相对完善的民法规则,能够反映出中国特有的民商事问题、当下的社会新问题以及新的法律理念,从而为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内在的产权依据与外在的制度保障。”彭诚信说。

  多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在教育立法的领域奔走呼号,今年也不例外。她说,学前教育领域的经费不足、教师缺编等问题依然存在,而“二孩”政策的实施,让原本就存在的上公办幼儿园难、上好幼儿园难的情况有加剧的趋势,“希望通过立法,可以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的责任主体、办学主体和投入主体,合理划分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责任,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在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有效调控”。

  有万民瞩目的法典,也有行业心系的细则。对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曹东义来说,2017年即将实施的中医药法就是全国两会带来的福音。

  “中医是中华民族原创的知识体系,它的形成、发展,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在中医学的体系里,又充分吸收了人文与医学科技的成就,成为独特的学术体系。”曹东义说,近代以来,中医学出现了发展困局,这更需要我们为中医药的健康发展和复兴建言发声。

  瞩目人才战略: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在凝心聚力、激流勇进、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人才是关键的一环。

  “这两年国家大力提倡‘双创’,并取得了巨大成绩,我也备受鼓舞。”从事了20多年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汪斌,深知科技成果转化为效益的艰辛。

  汪斌认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如何发掘更多人才,推动“双创”进一步发展,必然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科技加速器是帮助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载体之一,如何补上人才的缺口,打好科技基础,这是值得期待的话题”。

  人才辈出的时代,既要有不拘一格的气魄,也要有去粗存精的眼力。今年全国两会,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向朝,就准备了“治理人才计划乱象”“给予本土科技人才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等11份提案。

  “很多问题是出在细节上的,调研的功夫就要花在平时。”不尚空谈,王向朝希望两会期间,所有人都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根基。而在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委员看来,教育应该是多元化的,不能仅靠一个模子,来打造所有类型的人才,“艺术教育有自己的特点,跟知识文化教育并不完全一样,譬如戏曲教育,它在管理模式、教学方法、师资来源上应有一套不同的体系”。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这位京剧界的“老马”最大的心愿,是为戏曲人才的培养多多“识途”。

  关注理论创新:因时而变,随事而制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洪流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党领导全国人民攻坚克难提供了高屋建瓴的理论导向。不因循,不拘泥,也不断引领着崭新的时代风潮。

  说到对今年全国两会的期待,河北省文史馆馆员、作家何香久委员用了两个词,一个是“绿色”,一个是“读书”。全国很多地区持续的雾霾天气,如一块石头压在他的心头,他为此积极参与相关调研,希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缓解空气污染。

  “金山银山”不仅深藏于绿水青山,也藏在书匣之中。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何香久愈加强调读书的益处,倡导全民阅读,“建立中华读书节”,也成为他连续几年的提案内容。而对于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而言,读书更大的意义在于“文化强国”。

  “中国文化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时刻,如何解决传统文明的式微和当代人文精神的缺钙,关乎国家软实力的提升以及综合国力的壮大。”多年以来,黄会林始终坚守文化自信的旗帜,她所创办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也成为推动中国文明走向世界、化成天下的一块招牌。

  黄会林表示,期待今年的全国两会能够借力知识分子的云集与争鸣,在文化传承与交流的大道上,为民族文化复兴建言献策。

  同样致力于理论建设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教授孙正聿。他所在的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正把“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哲学理念创新”作为研究主题。今年全国两会最让他关心的话题,亦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在发展中遭遇到的问题,已不再囿于一国一时的局限,而具有世界性和时代性。”孙正聿说,新发展理念为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提供了最“接地气”的理论支撑。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