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沧海何曾断地脉

2017-03-02 05: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观展手记】

  作者:于园媛

  傅狷夫的画里,满满的都是乡愁。

  傅狷夫的藏画捐赠归国,满满的都是一位海外赤子的拳拳之心。

  2月23日,“心香·飞梦:傅狷夫的艺术世界”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2号、6号展厅仿佛跨越海峡的对视,一边是傅狷夫的绘画作品,另一边是其收藏的近现代名家作品。在“杭人狷夫”的“心香室”“飞梦草堂”里落户的徐悲鸿、陈之佛、于右任等书画作品,回归祖国,做了一次最有意义的迁徙。

沧海何曾断地脉

阿里山对高岳(中国画) 傅狷夫

  傅狷夫1910年生于浙江杭州西子湖畔,自幼研习书画诗文,17岁时进入西泠书画社学画七年。傅狷夫后来离开大陆去台湾,1990年定居美国旧金山,2007年逝世于美国。傅狷夫书画生涯从西湖边起步,他的画浸润着西子湖山的秀美和灵性。不管是画巫峡纤夫,还是中国台湾的阿里山、美国加州的新娘纱瀑布,他的笔墨都是那么奇俊雄伟而又清新淡逸。展出作品中有一幅《桃花源图》,青山奇峰,白云飘荡,几舍茅庐错落其中。或许“觉翁”(傅狷夫号“觉翁”)心中,一直在寻找和守望精神上的桃花源。傅狷夫取字“野客”,《题画绝句》书云:“万里家山梦里寻,寒霜晓月满空林。雁声久断衡阳浦,消息何年慰客心。”寥寥数语,道尽了游子的家国离愁。

  展览的第二板块是傅狷夫藏近现代名家作品。傅狷夫一生步履丰富,交游广泛,与徐悲鸿、丰子恺、于右任等众多书画名家有过交往。20世纪90年代他移民美国,筑“桦桦草堂”“飞梦草堂”,与旅美艺术家郑月波等过往甚密。傅狷夫一生活跃于中国现代艺术界,收藏丰富。这批藏品反映着傅狷夫一生的艺术轨迹和他丰富的艺术世界,也对现代中国书画史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

  为实现傅狷夫的遗愿,自2010年以来,傅狷夫的家属先后4次向浙江美术馆捐赠傅狷夫的书画作品、旧藏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和大量的美术文献资料。这批藏品弥足珍贵,其成功回流,在海内外引起很大的反响。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在评价傅狷夫捐赠项目时说:“就中国美术界而言,其意义在于‘沧海何曾断地脉’。这句诗,是苏东坡流放海南时写给他的学生的,借用到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以及海外文化交流,非常贴切。”“情谊无价,艺缘无边,大美无垠,意义无限。”斯舜威代表浙江美术馆向傅狷夫及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感谢。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2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