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抚顺:把敬意献给学雷锋的老百姓

2017-03-02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抚顺3月1日电(记者毕玉才)“都是些忙忙碌碌的老百姓,都在做平平常常的小事情,献爱心倾尽所有,助羸弱为他人流汗流血不留名。”3月1日下午,在优美的《百姓雷锋》歌曲声中,又有10位“百姓雷锋”从抚顺230万人中脱颖而出,走上雷锋大剧院的舞台,在鲜花和掌声中,接受一座城市的礼赞和敬意。

  新抚区站前街道富平社区80岁的居民樊桂云,家里有一个因公负伤的儿子和一个智障的孙子,三口之家并不宽裕。但她毅然放弃了有补贴而又清闲的工作,担起了没有补贴、又忙又累的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重担。自家80多平方米的住房她腾出来两间,办起了社区“少儿之家”,整个社区的孩子都来她这儿学绘画、练书法、学乐器、做手工。清原满族自治县枸乃甸乡朱家堡村村医尹明生,40年为乡亲们看病,即使自己身患癌症也不改初衷。新宾满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谭丽,自己家孩子顾不上,却把全部心思放在11名智障学生身上。

  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1960年4月,雷锋来到抚顺;12月,《抚顺日报》刊登介绍雷锋事迹的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1961年5月,21岁的雷锋当选抚顺市人大代表。1962年8月15日雷锋牺牲,当年的抚顺市委书记沈越把为母亲预备的上好棺椁献出来安葬雷锋;雷锋牺牲后不久,抚顺就举办了“雷锋烈士事迹展览”,成立了学雷锋小组,是全国最早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城市。半个多世纪以来,抚顺从未停止学雷锋的脚步。

  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新时期的雷锋城如何留住雷锋精神?抚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哲告诉记者:“抚顺市的做法是让雷锋精神贯穿于每一个市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到普通的群众中去发现‘雷锋’,用身边的偶像去引领城市文明。”从2006年开始,抚顺每年举行一届“百姓雷锋”评选活动,如今已经进行了11届。

  “百姓雷锋”评选伊始,就在基本标准之外,另外提出三个“不考虑”:身居高职的不考虑,满身光环的不考虑,财大气粗的不考虑。抚顺市妇联主席杨晓琳看完颁奖典礼后对记者说:“百姓雷锋”头上没有官帽子,身上没有光环,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举目可见,可敬可亲可学。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2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