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朗普国会首秀演讲两党不忘现场暗斗

2017-03-02 05: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记者 王传军 汤先营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以来首次在国会发表演讲。尽管此次主题为“重振美国精神”的演讲并非正式的国情咨文,但被舆论普遍认为是特朗普阐述其政策的重要时机,因此备受各界关注。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特朗普主要重申了其在竞选中的承诺,包括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筑墙、反对恐怖主义、推行税改、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鼓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与北约的盟友关系等。

特朗普国会首秀演讲两党不忘现场暗斗 

  图为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在华盛顿国会山发表演讲,副总统彭斯(后排左)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后排右)出席。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演讲一开始,特朗普首先对自己执政近40天来的成绩给予了一番自我表扬。他说自其担任总统以来,美股市值上涨3万亿美元,福特等大公司纷纷宣布在美国本土投资并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我的工作是保护美国”

  特朗普呼吁国会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推出能够增加民众选择、降低成本的更好的医保方案。对于税制改革,特朗普称,他的经济团队正在制定“有历史意义的”税改方案,将降低公司和广大中产阶级的税率,为美国公司和个人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对于提振美国的基础设施,特朗普表示将要求国会通过立法,以实现1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并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投资项目将主要集中在道路、桥梁、机场、铁路等。特朗普说,他的核心原则是“优先美国人,买美国人的东西,雇佣美国人工作”。

  在反恐方面,特朗普称将采取强硬措施保护美国公民免受极端恐怖主义的攻击,并表示将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盟友关系方面,尽管特朗普表示强烈支持北约,但他重申北约成员国必须承担其财务义务,分担“公平的份额”。特朗普还表达了从国际事务中抽身的意愿,表示尊重每个国家规划自身发展道路的权利。他说:“我的工作不是保护世界,我的工作是保护美国。”

  民主共和两党现场暗斗

  演讲现场气氛热烈,听众反应则泾渭分明。共和党议员对特朗普的演讲频频起立鼓掌,而民主党议员则表情冷淡。尤其是在特朗普讲到必须重建“边界法治”时,民主与共和两党议员的不同反应尤其明显,反映出两党在移民改革问题上截然不同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数十位民主党女性议员统统身着白衣,显得格外扎眼。她们是“女性参政运动”的支持者,统一穿着白色服装是为妇女争取平等权利,团结起来反对特朗普歧视妇女的行为。这使人想起去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身着白衣参加竞选集会的场景,真可谓演讲表面上正常,实则两党暗中较劲。

  两党“暗斗”还表现在双方在挑选嘉宾出席演讲活动上的煞费苦心。特朗普邀请了3位非法移民暴力犯罪受害者的亲属,其中苏珊·奥利弗是一名被非法移民杀害的警察的遗孀。特朗普在现场用煽情的语言向观众介绍了她的故事,以此为其提交移民法案造势。而民主党方面则邀请了在美国实现梦想的成功移民、“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受益者等,以此抗议特朗普反移民和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的立场。

  特朗普演讲结束后,福克斯电视台随即连线了美国肯塔基州前州长史蒂夫·贝希尔,他代表民主党对特朗普国会首秀作出正式回应,尤其对特朗普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表达强烈不满。

  整场演讲中,特朗普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用极具感染力的语言,在国会议员和他的家人面前,给美国民众描绘了一幅美妙的图景,即“让美国再次伟大”。但有美国媒体指出,在民众普遍关心的税改、医改等问题上,特朗普并未阐述具体细节,究竟如何让美国再次伟大,特朗普似乎还未拿出药方。

  (光明日报华盛顿3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2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