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雪惊梦

2017-03-03 05: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李春雷

  夜夜梦飞雪,日日皆落空。

  正月揖别去,鹅毛舞北风。

  丙申冬尽,丁酉春初。一场在鸡鸣猴跳的企盼中酝酿太久的大雪,姗姗迟来,却又骤然而至。

  预报中的暴雪,面对龙王抬头,脾气似乎已经大大收敛,宛若天女的脂粉,又如春日的飞花,翩翩跹跹,曼曼妙妙,纷繁成漫天的妩媚。

  路边的蜡梅,已然在霜冻里盛开月余,单枪匹马,对峙酷冬,真勇士也。枝头那一盏盏亮橙橙的蜡黄,是生命的火种,是春天的引信,是痴情的等待。果然,坚毅和执着,终于引燃了一个全新的季节,等来了几个热情的妹妹。

  是的,那一树树梅花,昨天还是一簇簇密密实实的铁锈般的花蕾,仿佛转眼便悄然绽放,一朵朵,一片片,一丛丛,淡紫,粉红,月白,如猴子的闹,若鸡雏的叫,似幼女的羞,是婴儿的笑。

  傲雪凌寒,我自独舞,春之先声,皓齿明眸。

  不遑多让的是迎春。这百花的领唱者,在飞雪的伴舞中,吹响了金黄色的小喇叭,唤醒了点点鹅黄,像眼睛的眨,像星星的闪。

  只是这北方,绝大多数的植物,还在颤抖,还在休眠,还没有生动的响应与合唱。

  白雪的缝隙间,是风,凛冽的风,像无形的飞刀,来去无形,却有刃。

  哦,此时,依然是寒冷的世界。

  但,这是最后的料峭。

  不是吗?飞雪,便是春雨的信笺。

  冰冻的土地,虽然沉默,却恒然内热。那仁厚的黄土,是温柔无边的毛毯、温床和子宫,覆盖着、呵护着、孕育着亿兆生命。这神圣的母亲啊,承载万物,庇护着所有生灵,顺遂自然,健行天道,养精蓄锐,静待春天。

  飞雪簌簌响,鸡雏破壳声。

  万物出乎震,惊蛰启新梦。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1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