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雷锋精神扎根当下

2017-03-05 06: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两会观察】

  作者:夏研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54周年。54年过去了,雷锋依然是中国人的精神丰碑,标记着全民族的道德高度。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经济发展,也有一种疑问挥之不去:今天,我们还需要雷锋精神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雷锋精神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正如全国政协委员许皞所说,雷锋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除了“乐于助人,做好事”之外,还蕴含有爱岗敬业、勤劳节俭、无私奉献等。这些精神,不仅不会随着时代进程而风采不再,甚至针对当今诚信危机、道德滑坡等现象,还能起到更加精准的治疗作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时表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今天涌现出了一批雷锋精神的传承者,郭明义、罗阳、赵家和等等,都是雷锋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具备强大感召力的体现。

  此外,我们还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紧跟时代的脉搏,使雷锋精神由点到面、由个人到社会逐步推广开来,随历史前行的脚步走进人们的精神深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就带来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要让学雷锋活动活起来、实起来,就要本着“群众所盼、尽我所能”的原则,变“传统项目”为“现代项目”,变“短期行为”为“长期效应”。

  在今天这个“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通过新的科学技术,实现雷锋精神更大层面的普及。在不少地方,都上线了志愿服务平台,通过广泛的征集与发布,形成志愿服务的大数据。此外,也出现了不少社会救助、捐款的网络平台,由机构对信息的可靠性进行把关,可以迅速实现救助力量的汇集。传承雷锋精神,得其形更要得其神,相比于机械地满大街寻找救助对象,通过网络时代的信息整合,可以迅速实现救助双方精准对接。其中的关键,就是要动员起广泛的社会力量,让善念义举可以自如地找到精准的切入点,通过机制的创新,让雷锋精神扎根更为深厚的土壤,凝聚起更为浑厚的力量。

  雷锋精神要润物无声,就要跟上时代的审美趣味。比如曾有读者给某报社写信,希望能找到一张雷锋的画像。于是记者上街寻找,发现确实是一像难求。事实上,这并不意味着雷锋远去了,相反,记者找到雷锋相关的文创产品却很丰富,有T恤、帽子、明信片、搪瓷杯等等。雷锋精神的形象化呈现也与时俱进了。画像少了,但文创产品多了;诗朗诵少了,但短片、电影、动画等多媒体形式多了。雷锋需要以更多样的形式、更多元的手法“活”在当下。通过文化产品的创新,雷锋精神也能焕发出勃勃生机,从抽象概念转变成感性认知,自然地融入现代化的社会图景。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是先民的朴素理想。雷锋精神,无疑是对这一远大理想的现代呼应。今天的中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思想的定盘星和指南针,雷锋精神,无疑是凝聚起当代中国精神的重要资源。正如雷锋所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今天的中国,一如既往地需要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扎根当下,凝聚起广泛的共识,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5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