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字里行间满是“真抓实干”

2017-03-06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里行间满是“真抓实干”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8时刚过,代表委员们陆续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就座后,大家不约而同掏出手机,扫描桌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右上角的二维码,一份图文并茂、音视频相融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便呈现在手机上。

  “真是方便大家了解去年主要指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云南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处长寸敏代表与身边的代表们交流起感想。9时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目标清晰,内容翔实,代表委员们备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用两个字概括,就是‘实’和‘干’。”走出会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委员直言。他认为,6.5%左右的增长速度,是比较宽松、留有余地的,也是实事求是的。报告的重点就是实体经济,比如要培养工匠精神,培养有技能、长期坚持的中国产业工人,还特别提到保险资金要更多流向实体经济,要求更多的资金和政策倾向实体经济。我国在实体经济上有很强的实力,因为我们有大量的科技人员和大批产业工人。

  湖南永州市委书记李晖代表同样认为,这个目标符合中国经济的发展实际。他表示,当前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振兴实体经济是“稳”的基础。各级政府应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审批流程,打造公平、透明的政务环境,保障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动员令,又是施工图,对新一年的部署,真招多、实招多、硬招多,含金量十足,非常鼓舞人心。”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更加明确了企业发展的方向,要以中国创造的精神担当制造强国的重任,特别是强调“智能制造”,这是振兴实体经济重要的突破口。“还有‘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我听了非常激动,相信未来实体经济一定大有作为。”张天任代表表示,回去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代表委员们发现,目标踏实的同时,措施也特别接地气。“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等具体工作任务令人印象深刻。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委员对此感同身受。下乡调研时,不少返乡农民工跟她反映过漫游费的困扰,为了省话费,回乡就换号,但又怕因联系不畅错失工作机会。

  “我在民政局工作,接触困难群众比较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容很多,比如‘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实施好临时救助制度’‘关心帮助孤寡老人’,这会让更多老百姓尤其是困难群众生活更有奔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民政局局长色音图代表难掩笑意。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这些对基层学校、对农村学生来说,都是让人振奋的福音。”河北邯郸广平县第三中学校长冷继美代表说。

  “因为交通不便,造房建房成本高,目前仍有部分农民住在危房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希望越来越多的村民能够改善住房条件。”海南省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党支部书记黄月芳代表这样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要提高,还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病人不用来回跑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委员说。

  新目标、新任务、新攻坚、新突破历历在目,“真抓实干”体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光明日报北京3月5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苑 龚亮 方曲韵 陈鹏)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6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