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位部长的民生关键词

2017-03-06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部长通道好声音】

  3月5日,“部长通道”再次开启,11位部长依次亮相。在上下两个半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部长们回答记者提问20多个。光明日报记者梳理了11个关键词,看看百姓关心的事,部长们怎么说。

11位部长的民生关键词

记者们在部长通道采访部长。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关键词:脱贫

  针对如何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刘永富表示,脱贫摘帽有国家标准,一个贫困县要摘帽,贫困人口必须降到农村人口总数的2%以下,西部是3%以下。在程序方面,须经过层层核实,上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再组织第三方评估,进行大比例的核查,“必须90%以上的老百姓认可,才可以宣布脱贫”。刘永富介绍,脱贫以后,在脱贫攻坚期内,扶贫政策不变,目的就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关键词:经济形势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何立峰连用了3个“非常不容易”。第一,去年经济平稳增长,第一二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在6.7%,第四季度在6.8%,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占全球经济增长的33%,非常不容易。第二,稳就业,新增1000多万个就业岗位,去年安排新增就业人口1300多万,非常不容易。第三,脱贫攻坚,去年实现1200多万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非常不容易。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

  关键词:反腐

  今年反腐力度会不会有所减弱?“无稽之谈。”杨晓渡这样作答,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坚定不移。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同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中央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会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时在遏制新的腐败方面会加大力度。”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

  关键词:两岸关系

  谈到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张志军表示,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因素和挑战风险明显增加。张志军指出:第一,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第二,坚定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第三,大力推动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关键词:奶业

  “小康社会不能没有奶业,因此我们将奶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韩长赋说,过去一年,民族奶业浴火重生,发生了一些脱胎换骨的变化:养殖规模化,其中百头以上养殖规模已占整体50%以上;挤奶机械化已达90%,“挤奶姑娘”已成历史;产业集中化,前20家企业的销售额和生产量已超50%。“这些变化表明,中国奶业正在大踏步向着振兴前进。”韩长赋说。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关键词:拥堵费

  在回应“拥堵费”问题时,李小鹏说,拥堵是大城市病,要综合施策,打组合拳,上下联动。拥堵费涉及面广,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要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最大范围的社会共识。摇号与限行都是治理交通的治标之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不便。治理交通需要标本兼治,优化交通规划,引入创新科技手段等加强长远治理。

  工信部部长苗圩

  关键词:网络诈骗

  对于网络诈骗这一社会频发的“恶疾”,苗圩表示,目前网络电信诈骗猖獗,有关部门建立了协调机制,加大打击力度。工信部方面,首先实行了手机实名制,不但新用户实行完全实名制,1.2亿老用户也完成了补登工作;第二是在重点省份进行核查、过滤等工作,平均每月搜索到1.7亿条诈骗信息;第三,去年在APP软件方面下架了1753个改号软件;第四,关停70万个涉案手机号码。去年年底比年初报案数量下降了80%左右。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关键词:网购

  网购去年占到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张茅表示,网购有便捷的一面,但在虚假宣传和物流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近年来,为保障网购商品质量,工商总局加大对网购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首先,明确在网购中网络平台要负第一责任。同时,加强保护力度,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规范网购市场秩序,不断健全消费者法制保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

  关键词:药品

  针对国内药品审批时间较慢的问题,毕井泉表示:“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原因主要有:制度设计上的问题,有些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政策不落实,医保报销目录的调整不够及时,药品审批人员比较少等。毕井泉表示,食药监总局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这些问题,同时通过优化流程、增加人员力量,逐步提高审批效率,“目前药品审批的积压现象比以前有了明显改善”。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

  关键词:外汇

  潘功胜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外汇市场运行平稳,跨境资金流动趋向平衡,市场预期比较稳定。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变动等多个外汇形势指标均指向外汇市场正趋向稳定。“外汇市场短期波动是正常的。”潘功胜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我国经济增长会更加有效率,经常项目顺差、跨境资本流入更加稳定,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未来我们外汇市场的基础十分稳健”。

  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

  关键词:信访

  “大部分信访问题都发生在基层,绝大多数问题都是可以在基层解决的。”舒晓琴表示,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关键是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舒晓琴介绍,这几年国家信访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畅通信访渠道、化解信访积案和督查督办、追责问责等,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光明日报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吴晓杰、靳昊、李晋荣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6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