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南欧不欢迎“颜色革命”

2017-03-06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张智勇 

  近期,马其顿、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等东南欧国家政府和媒体频频发声,指责索罗斯基金会是“伪非政府组织”的主要代表,其煽动民众对现政权的敌对情绪,推波助澜激化社会矛盾,面目虚伪且狰狞,批评以索罗斯基金会为首的一些境外非政府组织是造成国家政局不稳、社会动荡和暴力冲突的重要原因。

  美国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不但是闻名全球的金融大鳄,也是参与渗透和颠覆他国政权的老牌玩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索罗斯就通过旗下的索罗斯基金会和开放社会基金会向全世界输出美国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他将“开放社会”理念作为招牌,利用援助和扶贫装点门面,意图在那些他自认为“不够民主”的国家掀起“民主浪潮”,策动“颜色革命”,实现政权更替,最终为他自己的金融投机铺路。按照他的理论,一个“封闭”的社会缺乏金融机会,只有“开放”了,才能让他更自由地发财。索罗斯的“戏法”一度在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屡屡得手,但近年来却被一些深受其害的东南欧国家看穿,“索罗斯”近来成为这些国家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激烈抨击和反对的高频词。

  马其顿议会最大政党的党主席、前总理及新政府组阁的关键人物格鲁埃夫斯基在去年12月举行的议会大选后即刻宣布,该党将为马其顿“去索罗斯化”而战。马其顿副总理兼外长波波斯基今年1月向媒体表示,索罗斯基金会在马其顿的活动不可接受。随后发起“阻止索罗斯”行动的组织者索尔博夫称,索罗斯资助的非政府组织垄断和绑架了马其顿的社会团体,不但压制不同观点,甚至利用其资金和人员优势支持马其顿的暴力活动,马其顿人民对此绝不能接受。反对索罗斯的行动不仅在马其顿迅速升温,同时也得到许多东南欧国家民众的响应。

  罗马尼亚不久前爆发了大规模街头抗议活动,政府支持者认定索罗斯的代理人鼓动和发起了此次活动。罗马尼亚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主席、众议院议长德拉格内亚将造成社会动荡的矛头直接对准索罗斯,称此人及其基金会在罗马尼亚活动多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在罗马尼亚培养邪恶力量,资助的主要活动对国家没有什么好处,政府必须加强对受其控制的非政府组织的管控。

  作为中东欧地区重要欧盟成员国的匈牙利也没有被索罗斯放过。去年12月,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宣布,匈牙利政府将立即启动反索罗斯行动,打击任何与索罗斯有关联的组织,称“每个国家都想把索罗斯赶走,2017年匈牙利将用尽一切办法将索罗斯及其势力赶出去”。

  塞尔维亚从去年起即开始了反对外国组织资助境内非政府组织的运动,索罗斯被指控为“动摇塞尔维亚”的幕后推手。近期,塞各界呼吁仿效俄罗斯出台法律,将索罗斯旗下的开放社会基金会等裁定为非法组织,呼声甚高。

  不久前,一些克罗地亚作家、专家、历史学家及前官员发起市民行动,准备对索罗斯及其在克罗地亚的代理人公开进行“道德审判”。

  由于躲在背后干涉阿尔巴尼亚的司法改革,近期索罗斯基金会也遭到阿尔巴尼亚政府及社会人士的揭露和抨击。

  稳定是社稷之福,民心所向。凡是经历了“颜色革命”蹂躏的国家,冲突频发,战乱四起,民不聊生,大多数百姓最终成为国家劫难的受害者。浩劫过后,人民生活水准普遍下降,思想信仰迷茫,社会陷入动荡,难民背井离乡。乌克兰、利比亚、叙利亚等,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就摆在眼前,让东南欧国家清醒地认识到索罗斯幌子后面的真面目,并对“颜色革命”高声说“不”。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6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