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功成代表:将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

2017-03-06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手记】

  作者:郑功成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又是一年一度的盛会。这已是我第十五次参会了,相同的感受是,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民生改善,每年都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不同的感受是,每年都会有新的发展目标,都面临新的挑战,都需要有新的举措。今年的两会,经济与民生仍会是大家最为关注的主题。

郑功成代表:将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这种新常态并非只是增长速度从高速调整为中高速,而是要优化结构、升级产业并实现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实体经济面临诸多困难,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而部分产能过剩仍然严重,地区与行业走势在分化,同时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出口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所有这些,均决定了维护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凝聚两会代表委员的更多智慧。

  另一方面,民生改善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跨上了一个新台阶。以社会保障为例,老年人有了养老金,全民医保已经变成了现实,社会救助实现了应保尽保,还有养老服务、残疾人保障与服务、保障性住房等都在全面加快发展。中国社会保障发展对当今世界社会保障发展的贡献并不亚于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因此,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去年将“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授予了中国政府。然而,也要看到,当前面临着财政收支矛盾加大,农民增收放缓,住房、医疗、教育、养老、收入分配等民生问题还不能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些问题不仅需要通过经济发展来提供物质基础,还特别需要优化相关制度安排,完善责任分担机制,真正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三支力量有效协同,公共资源、市场资源与社会资源三种资源有效整合。

  我们的国家已经站在了很高的起点上,这种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已经不可逆转。但也必须认识到当代世界的复杂性和所面临的国情变化,进一步厘清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为当前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我国过去30多年来的发展实践作为当今世界的一个成功案例,所带来的最大启迪就是将经济发展和保障与改善民生紧密地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经济发展来提供支撑社会保障及各种民生改善政策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发展社会保障与改善民生来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今后还应当在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稳。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6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