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2017-03-06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王丹

  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中国知识分子血脉中绵延传承的精神,诸如经世济民、仁者爱人、淡泊名利、大爱忠诚、默默奉献等,正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精髓之所在,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知识分子以“德”立己,才能“德”泽他人,才能汇聚成浑厚的回响,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从20世纪中叶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归国的科学巨匠钱学森,到新世纪以来涌现出的奉行“炭火精神”、用毕生积蓄捐助2000多名贫困学子的退休教授赵家和;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忘我开拓中国神经外科事业的院士王忠诚,到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将探索坚持到生命最后一刻的“70后”教授王强;以及被称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呕心沥血的教授李保国……一代代中国知识分子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以躬行实践诠释了理想的真谛,标示了社会的精神高度。

  今天,广大知识分子尤其要牢固树立和坚持“四个意识”,勇担社会责任,永葆家国情怀,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历来被“士”者奉为圭臬。打造奋发的时代气质、形塑积极向上的社会精神面貌,也呼唤知识分子争作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坚守正道和原则底线,追求真理,不为名利所惑,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更重要的是,要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以实际行动彰显价值追求,让价值理念转化为价值风尚。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当成为广大知识分子的自觉追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应成为广大知识分子的时代特征。

  有怎样的价值观念,就会有怎样的行动。一个充溢着爱国、奉献、敬业、创新等精神的知识分子群体,必将为复兴梦想的实现提供更为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而一个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的社会,也必将能汇聚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推动我们的事业无往不胜。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6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