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秀英委员:用好制度把全科医生留在基层

2017-03-08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手记】

  作者:戴秀英委员(宁夏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培养全科医生是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这点,国际上早有共识。2011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各省区市积极响应,分别出台相关执行文件。同年,《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出台,对全科医生培养提出明确要求,全科医生培训体系、培养模式初步建立。

戴秀英委员:用好制度把全科医生留在基层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全科医生队伍,是进一步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紧迫需求。然而,目前全科医生培养依然面临突出问题。一方面,全科医生总量不足。我国目前注册全科的执业医师仅有8万余名,占执业医师总数的4.3%,而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高达30%~50%。另一方面,收入待遇偏低。我国的全科医生月平均收入仅为2000元~3000元,远低于大医院专科医生的收入。

  此外,我在调研中还发现,目前全科医生流失现象严重。宁夏乡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约有1/3流失,往往是培养一个,调走一个,岗位缺人现象非常普遍。医疗业务萎缩,医疗服务水平下降,严重制约乡镇卫生院的发展,“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新医改就医格局难以形成,农民群众看病还是一窝蜂往大医院跑。其背后,则是全科医生制度建设推进缓慢,全科医生的津贴、养老、继续教育及权益保护问题缺乏相关配套政策,全科医生的培养依然缺乏部门联动的政策机制。

  我认为,培养全科医生要有共识,更要有好的制度,通过制度保障把全科医生留在基层。要健全全科医学职称系列和评定办法,根据基层实际,晋升标准向接诊量、群众满意度等因素倾斜,为全科医生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设立全科医生年度岗位津贴制度,依据签约居民数量、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硬性指标,对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全科医生发放岗位津贴。此外,还要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对全科医生的养老、继续教育以及权益保障等设立专项政策,吸引大批卫生人才加入全科医生队伍,担负起本地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建议国家卫计委牵头对全国各地培养全科医生的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总结各省区市探索全科医生制度建设的经验和不足,注重建章立制,加快多渠道培养更多合格的全科医生,补齐全科医生不足的短板。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