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兴则文明兴 生态衰则文明衰

2017-03-1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之声知识界】

  谢德体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

  树立生态保护责任意识

  这些年,国家在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等方面投入巨资,同时划定了生态红线。我们要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煤炭占能源消耗比例这些年虽然有所下降,但还需要对能源结构进行调整。另外,对于机动车尾气污染,除了提高油品质量、控制车辆数量,还要提倡绿色出行、绿色生活,引导公众树立绿色消费观,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把生态文明从理念转变为全民自觉行为。(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采访整理)

  张全国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促进农村沼气建设市场化

  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环境改善和面源污染治理。农村沼气工程就是环保和节能技术的最好体现,为解决秸秆、畜禽粪便利用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还能通过生物质能源的综合利用支撑美丽乡村建设,对传统农业升级改造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建议尽快引入市场化手段,改变目前单纯由政府鼓励和补贴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的现状,引导和资助专业化农村能源公司从事沼气建设。(光明日报记者 叶乐峰采访整理)

  唐洪军代表(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院长):

  在环境容量内发展农业

  生态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农业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要重视在环境容量内发展农业。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严格执行化肥和农药使用零增长,并努力发展循环农业,在环境容量范围内种养结合,把禽畜粪便作为有机肥消化,为种植业提供肥料,避免因排放造成污染。把养殖业和种植业结合起来思考,其中最重要的是做好规划和监管。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采访整理)

  刘晓庄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完善垃圾分类系统工程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一环失守则全盘沦陷。目前我国垃圾分类前端“笼统分类”不明晰,中端“分了又合”不规范,末端“统一处理”不利用,造成了巨大浪费。建议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养成教育,使之成为公众的自觉意识与行为。还要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化轨道,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另外,还要完善垃圾分类的硬件设施,确保混合垃圾进入分类体系后,各种成分垃圾按预定路径走向归宿。(光明日报记者 叶乐峰采访整理)

  杨杰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杜绝城市污染向农村蔓延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是个大话题,希望全社会建立城市农村生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城市与农村的环境治理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杜绝城市污染向农村蔓延,改变环境保护重城市轻农村的思维。应加大对农村环境治理的财政投入,加强特色小镇、农村居住环境示范村建设,把农村环境指标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当中。还要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执法力度,加大宣传,增强农民的环保意识。(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采访整理)

  温香彩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

  提高河流治理整体成效

  目前,我国重点流域总人口约7.75亿,流域水体的流动具有跨区性,忽视统筹水体的流域性和管理的区域性,就会出现上游排污、下游遭殃和上游造福、下游享福等权利义务不均衡和结果不公平的现象。要将流域作为管理单元,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理顺权责,优化流域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配置,实现流域环境保护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提高河流治理整体成效。(光明日报记者 叶乐峰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