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脚踏中国大地 善作千载之思

2017-03-1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知识分子创造的思想、创新的理论、生产的知识具有强烈的正外部性,当它们融入我国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就能为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当代中国的知识分子,历史使命无比光荣、社会责任无比重大。

  中国是我们实现学术追求、完成使命任务的大舞台。智库要以学术追求和历史使命为价值指引,以专业、专职与专注,读解中国故事的脉络走向,达成“知识为民、知识报国”的事业理想。

  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走社会主义大道、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中国的智库学者,我们有责任以国家未来目标的“瞭望者”、国家战略的“谋划者”、国家治理的“监督者”的使命担当,与中国兴盛同行、与中国变革俱进。不管智库的研究方向、特色定位、组织形式如何万象纷呈,万川归海的应该是对最深刻的价值立场的坚守,即“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

  中国是一部结构宏大阔朗、细部复杂繁密的“天书”。这本书应该怎么读?做国情研究是典型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我们要回答当代中国实际“是”什么,已经、正在或将要“发生”什么,以及为什么“会发生”,就需要以真实的中国为研究对象,以科学的方法、历史的观点、宏观的视野、国际的视角、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研究。特别是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现实中国的“真问题”,选择中国的发展挑战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信息集成、知识集成、思路集成,提出解决重大挑战的“真办法”,提供高水平的发展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

  作为深刻变革中的中国的智库,要有意识地思考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理论方面的研究,这是决定国家、民族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要加强中国战略和中国发展规划方面的研究,如国家五年规划、国家中长期专项规划、国家长远发展战略设想等,这是实现中国发展目标的总体思路和重要方法论;还要加强中国重大挑战和重大政策研究。

  在长期的国情国策研究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热情的心灵、理性的大脑”,记录中国、分析中国、展望中国、发展中国。“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今年又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五年规划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因为其不仅反映了中央决策层对我国中长期发展的整体性思考,也是集中民智、整合民力、反映民心的重大决策过程。作为智库,我们积极参与包括“十三五”规划在内的多个五年专项规划的调研和设计,为国家和人民提供公共知识服务,以我们的专业专长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之中。还有什么比这更激动人心、更令人幸福充盈的呢?

  光明日报记者 贾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11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