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有大我”方能贡献家国

2017-03-1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靳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充分肯定、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是对知识分子的极大鼓励和鞭策,也为高校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

  秉持家国情怀,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国家发展不仅仅是经济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思想的先进性与影响力。归根结底,是这个国家的思想力能否引领国家振兴、助力未来发展。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应“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充分利用高校人才和研究优势,立足中国实践,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创新,产生中国思想、提供中国方案,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提供务实管用之策。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毛泽东同志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当前,我们党正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迫切需要回答和解决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高校智库应当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围绕现实重大课题,提建议、出对策,服务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

  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思想理论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高校智库生命力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高校智库要提供务实管用之策,必须建立在思想创新、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否则人云亦云,照搬照抄国外的理论、方案,不仅对解决问题没有帮助,而且很可能对改革发展产生误导。

  健全体制机制,打造智库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设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关键在于凝聚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团队。高校智库要探索完善体制机制,一方面加强与有关决策部门的联系,构建智库与政府的有效沟通渠道,为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提供有效途径;另一方面,要搭建智库和决策部门的人才交流机制,让智库研究人员带着理论思想到实际决策部门挂职,将最前沿的理论与最现实的问题相结合,使知识分子既能“顶天”,又能“立地”。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11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