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军胜委员:解决快递末端服务“痛点”

2017-03-1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表民意 出实招·代表委员谈民生与保障】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委员:

解决快递末端服务“痛点”

  “当前城市快递业末端服务主要有‘三难’,即网点安家难、车辆上路难、快递员招工难。”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委员介绍说,以北京为例,受疏解功能和“邻避效应”等因素影响,三环内的快递网点越来越少,快递员投递距离从原来的两三公里扩大到十几公里,投递难度大大增加。此外,除北京以外的很多城市,快递电动三轮车还不能合法上路,成为困扰快递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为解决城市快递业末端服务“痛点”,马军胜委员建议,多部门要联动综合施策,加强城市公共快递末端服务平台规划建设,包括公共快递智能箱和城市公共投递服务中心等设施,将其列入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计划并安排必要的资助,解决“最后一百米”问题。此外,应出台政策推动智能快件箱和投递站进小区或学校,支持快递与社区商店融合发展,推动各地出台管理规定,让快递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1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