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会体现中国政府务实作风

2017-03-1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国际社会看两会】

两会体现中国政府务实作风

——访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教授辜学武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德国著名学者、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辜学武对记者表示,本年度两会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务实,这体现出中国政府对中国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有着清醒的认识以及足够的自信。

  辜学武教授是德国外交学会会员、德国政治学会会员,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在社会科学领域成为德国最高级别教授的华裔专家。

  辜学武告诉记者,他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率下调至6.5%左右,并以改革为突破口来解决当前经济面临的挑战,这些都体现出中国政府作风务实,并对未来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辜学武说,以中国现在10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基数,如果每年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在6.5%以上,那将意味着中国每年能够多创造出相当于瑞士一年的经济产值。只要中国的就业市场持续保持稳定,就能够实现这个经济增长速度,这样中国经济的发展仍足以令世界瞩目。

  辜学武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谈到十个改革攻坚的方向,将成为2017年工作的亮点,包括去产能以及开放国有经济给民间企业,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言都是利好消息。此外,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的发展前景紧密结合也是一大亮点,把国际倡议和国内南北两个大区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引人注目。

  此外,给辜学武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港澳台工作方针时着重强调了国家统一的重要性。特别是第一次提出了明确反对“港独”,毫不含糊地宣示了对“港独”势力以零容忍态势铁腕打击的决心,震慑了“港独”分子的嚣张气焰。另外,两会代表委员们递交了较多涉台议案提案,包括明确提出扩大台湾老百姓在中国大陆居住的各方面权利,同时提高台胞生活便利。从去年涉台提案、议案落实情况来看,很多实际问题得到解决。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的和平统一进程,增强了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认同感。

  就德国各界对两会的关注和解读来看,辜学武认为目前还没有看出任何片面和消极的反应,不论是读者还是评论家对于两会都持相对正面的态度。德国认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扎扎实实的数据来说话,对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的困难程度估计得十分充足。比如,未来中央政府将扩大国家对财务负担的承担,同时从金融改革入手,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方便的程度,必然会提出对国有企业、国家银行、金融行业的实质性改革方案,这有利于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辜学武认为,从各个方面来看,德国媒体的报道基本把握住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脉搏,也比较看好中国经济在未来一年的发展。    

  (光明日报柏林3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1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