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应人民关切 实行正确有效监督

2017-03-1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闻发布厅】

回应人民关切 实行正确有效监督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监督法律的实施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回应人民关切 实行正确有效监督

柳斌杰 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 光明图片

  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规格最高

  “食品安全问题在中国是一件大事,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民族的健康。”谈及食品安全问题,柳斌杰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对“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我认为这次检查是人大执法检查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创新最多的一次执法检查,是一次全覆盖的检查。张德江委员长亲自带领检查组深入到农田、餐桌、学生食堂、质量检验机构、食品加工厂全链条进行检查。”柳斌杰说,“保障全国人民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这个目标基本上达到了,全国人大将继续监督落实执法检查的整改,把这件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

  将对校园暴力开展专题调研

  校园暴力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以校园暴力为重点开展专题调研。”王胜明认为,要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准确把握什么是校园暴力,尽可能划清校园暴力与非暴力的界限;二是根据校园暴力的不同情形、危害性大小,完善有针对性的教育惩戒措施,包括完善相关的法律规定;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凝聚社会共识。

  将在全国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试点

  财政预算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2016年广东省人大已经实现了对预算的联网监督,这种做法是否会向全国推广受到关注。

  刘修文说:“从广东等省市的试点看,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对于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对于人大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对于我们提高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应该说,目前已经具备了在全国进行试点的基本条件。”

  新环保法关键在落实

  对于“如何保证新环保法的更好实施”的提问,袁驷表示:“一部法律要得到有效实施,最关键的就是要落实责任。环保法里有三方面的责任:政府的环境保护责任、企业治污的主体责任和社会公众保护环境的责任。”

  “在监督上,我们是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对于备受关注的环保监督工作,袁驷表示,在监督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环资委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工作重点、工作导向,“比如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针对京津冀重污染区域,沈跃跃副委员长亲自带队,连续5年,每年必去京津冀做专题调研或执法检查”。

  楼市重大事项应列入人大监督

  对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的监督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尹中卿表示,加强改进人大监督工作,要充实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方式、健全监督程序、提高监督效果。“楼市是一件涉及千家万户、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在决策、出台政策的时候,除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行科学论证,有些重大事项也应列入人大监督中来。”

  把立法和监督结合起来

  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对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6部法律开展了执法检查。今年,还将对检查药品管理法、著作权法等6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傅文杰表示,为了让人大的执法检查监督更有实效,在方式方法上也会有更具创新性的做法。“比如把立法和监督结合起来,统筹安排考虑。一个方面、一个类型的监督项目,如环保方面,既要监督检查综合性的环境保护法,同时也要对大气、水等专门法进行执法检查,要形成一个系列,使跟踪监督、统筹安排、方式方法上更加综合、更加有效。”

  (光明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1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