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2017-03-1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闻发布厅】

“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2017年央行将有哪些政策保障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关于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央行将有哪些具体的规划?”3月10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等就“金融改革与发展”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周小川 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 光明图片

  2017年货币政策:总体来说还是稳健中性

  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变化。2017年央行将有哪些政策保障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我们相信,今年随着中国经济比较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都取得成绩,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比较足,应该说汇率自动就有一个稳定的趋势。”周小川指出,同时,有关政策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在执行和监管方面要做得更精细一些。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周小川表示,2017年货币政策总体来说还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在稳健方面适当做得更加中性一些,会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金融市场:将更加开放

  有记者问:“今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步子会更大一些吗?”

  周小川表示,债券市场从发展的早期开始,就秉着开放、公平竞争这样一种思路,债券市场始终都有对外开放的内容,并不是哪一年有一些突出的举动。2016年有利的方面是,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被纳入SDR篮子。他指出,“我们不刻意追求人民币债券是否纳入某一个具体的债券指数,但是会稳步地向这个方向推进,在对外开放方面,会逐步取得更明显的进展”。

  潘功胜补充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中国金融市场更加开放,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央行将会完善法律、会计、审计、税收、评级等方面的制度安排,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一个更加便利和友好的制度环境。

  金融服务:更多向普惠金融方向倾斜

  关于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央行将有哪些具体的规划和政策?对此,周小川表示:“金融服务就应该更多向普惠金融方向倾斜,央行和业界将共同促进这个领域的发展,特别是银行业、小型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基层服务,央行希望在这方面给予一定的激励机制。除了已经存在的金融机构外,还要鼓励科技类企业向这个方向发展,同时也向这个领域提供技术支持,逐步改变贫穷偏远地区金融服务差、基层金融服务不足的现象。”

  周小川指出,要通过改革开放和学习全球各个地方好的经验,进一步推广普惠金融,把它作为扶贫攻坚的一项主要内容。

  “我们现在强调,在农村和边远地区提供存款、贷款、汇款、支付、保险、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易纲指出,在这个过程中,要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让存款、贷款、汇款、查询、保险等基本的金融服务都能够到达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在扶贫攻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1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