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03-12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两会观察】

  作者:王丹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和参加上海、辽宁、四川、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贯穿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要精神。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政治生态”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上述讲话中的“高频词”,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信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就势必导致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基础。山西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都证明了政治生态受污染的极端危害性。前事莫忘,殷鉴不远,只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让党的组织充满活力,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欲事立,须是心立。”严肃党内生活,关键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大型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中被查处的违纪党员干部的忏悔,无一不是从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被动摇,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松动开始讲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党内思想和纪律的防线筑牢了,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嘴上“坚决拥护”私下另做一套等劣迹才会丧失滋生的土壤,厚黑学、关系学等腐朽文化也才能不断清除。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标,净化政治生态,应将端正用人导向摆在重要位置。混日子、跑关系、讲假话的人多了,想干事、敢说话、能实干的人自然会受到挤压。“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才能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必须以正确导向匡正用人风气,强化问责,严防用人失察,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只有抓好基层、打好基础,每个基层党组织才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党的传统优势进一步凝固为制度优势。按照会议的部署安排,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论述,严上用功,廉上发力,各级各地政府就一定能把从严治党的“责任田”种成“示范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释放更大的制度红利,让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协同推进、相得益彰。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2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