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03-12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思想荟】

  2016年,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当下,随着我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日渐加大,“讲好中国故事”越来越成为我国向世界展现文化自信、沟通与各国情谊的重要手段。担负着“讲好中国故事”职责的媒体,也在不断调整着自身的方向。

  媒体融合时代,我们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两会期间,记者特别邀请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何崇元委员、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代表和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委员,围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0日,秘鲁“中国图书中心”成立揭幕仪式在秘鲁国家图书馆举行。图为与会秘鲁嘉宾翻阅中国图书。莫成雄摄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3月3日,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在两会新闻中心的记者会上进行VR全景摄影。光明网记者 于超然摄/光明图片

  媒体融合需激活传统资源

  近年来,在我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诞生了很多新的媒体平台,既拓宽了传播渠道,又丰富了内容样式。“这为讲好中国故事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何崇元委员认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讲好中国故事上都有自己的特色,国家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使得讲故事的传播媒介更趋多元化、丰富化。

  在产品方面,近年来多个媒体相应推出了诸如“中央厨房”、客户端等媒体融合新形式。龚曙光代表认为:“由于我国互联网行业和传统媒体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分开平行发展的,目前,媒体总体上形式的融合大于功能的融合,媒体融合仍处在初级阶段。”

  龚曙光代表观察到,国外一些转型较为成功的传统媒体,尽管也制作了网站、电子报纸、网上数据库等新媒体形式,并且取得了比纸媒更大的经济效益,但归根到底依靠的仍是媒体本身多年积累的庞大人才队伍和数据库。龚曙光代表认为,“媒体融合条件下,技术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但激活传统资源才是根本。”

  深入实际,注重细节方能讲好中国故事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风,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倡导怎样的文风?

  “讲故事一定要有细节。”何崇元委员认为,中国人讲故事的水平并不差,但一些记者所采写的文章缺乏细节,导致传播效果产生了不理想,“我一直认为,做报纸就要每篇文章都好看,怎么才能好看,就是不能只是干巴巴的‘一、二、三’。”

  常年从事对外文化交流的黄友义委员对此表示认同,“文风与一个国家的文化背景有关。我的专业是英语,据我了解,英语国家的表达习惯是从细节说起,喜欢先讲具体的人和事。中文表达有的时候喜欢高度概括式的语言,这两种方式各有优点,但如果总是用高度概括的方式同英语国家的人交流,传播效果可能不太理想。”

  细节来自哪里?“记者要到一线去,深入实际,不能只关在房间里写稿子。”何崇元委员说,记者必须要去实地深入采访,通过真实调研才能有生动的素材,“比如当年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通篇都是细节。记者第一次采访回来觉得材料不足,又返回去补充采访。这篇通讯曾打动无数人。如果没有深入采访,是写不出这样的稿子的。”

  “一个时代的文风,应该体现这个时代的气质。”龚曙光代表认为,但无论什么时代,什么文风,媒体都一定要坚持真实的原则,写出符合历史规律和关注人民群众利益的作品。

  对外传播要寻找共同利益诉求

  讲好中国故事,既要“讲得好”,也要“喜欢听”。在对外传播中,实现这两点有哪些规律和技巧?

  “假如某天,隔壁搬来一个陌生人,随着接触增多,她逐渐告诉你一些生活常识和实用的信息,慢慢地,你发现她说的是对的,你的生活改善了,由于是她提供的信息,你就会相信她并愿意听她讲故事。”龚曙光代表认为,寻找共同的利益诉求点是提升对外传播效果的有效手段。此外,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要有耐心,有诚意,“真诚的朋友交往起来,也需要时间去检验。讲好中国故事要持之以恒,不断努力”。

  黄友义委员在尼泊尔参加学术交流时的经历,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尼泊尔位于中国、印度两个大国之间,当地人认为这对他们的自身发展是一种制约。但我告诉他们,中尼印经济走廊建设起来后,尼泊尔将是最大受益者。这一观点受到尼泊尔方面的认可,各家媒体纷纷作为头条报道,尼泊尔驻华大使还专门来和我讨论了这个问题,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因此,黄友义委员强调:“在对外传播中,讲述中国故事要了解对方最关切的地方,同时看到自己的优势。一旦找到了共同的利益结合点,传播的效率和获得的认同感就会大大提高。”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

  《意见》指出,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推进宣传文化领域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适应媒体格局深刻变化、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融合发展,使我们的主流媒体科学运用先进传播技术,增强信息生产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意见》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正确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创新发展、坚持一体化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

  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其中的总体目标是:

  力争两年内,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在局部区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几种基本模式。在“十三五”后期,融合发展取得全局性进展,建成多个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打造出数家拥有较强实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特色鲜明、形态多样并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中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新格局。

  (光明日报记者 李苑 李笑萌 李晋荣)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2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