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旭东委员:科学借助市场力量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2017-03-12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表民意 出实招·代表委员谈改革与发展】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委员:

科学借助市场力量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当前我国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率在95%以上,已经实现了‘广覆盖’,在这个基础上还应进一步体现医疗保障体系的层次性、差异性。”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当通过发展多样化的医疗保险险种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以适应医疗服务的多层次和差异化需求。

  “深化医疗保障体系改革的关键是要科学借助市场力量,政府包办不仅会增加财政负担,还会导致效率递减,也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国民健康保障需求。”王旭东委员认为,要通过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医疗保险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公共财政在医疗服务市场中的功能应定位在重点保障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上,政府必须管好公共卫生、社会救助等基础性内容,更广大的民众医疗服务需求应该交给社会力量”。

  王旭东委员同时建议,在医保体系中引入社会力量或者市场力量时要讲究科学性,平衡好盈利和社会效应之间的关系。“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的性质是不同的,前者主要追求社会效应,后者主要追求盈利性,只有构建层次分明、各尽其力的模式,才能实现最佳效果。”

  (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2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