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阳磊: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2017-03-13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国际社会看两会】  

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专访澳中友好发展协会执行会长陈阳磊

光明日报驻堪培拉记者 李佳彬

  多年来,旅居澳大利亚的华人华侨一直心系祖国的发展和变化,祖国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让他们感到无比自豪。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在堪培拉专访了澳中友好发展协会执行会长陈阳磊。

陈阳磊: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陈阳磊 李佳彬供图

  陈阳磊告诉记者:“我每年都会密切关注两会的动向,反腐倡廉、经济改革等议题我都十分关心。祖国的发展同海外华人息息相关,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以我本人为例,我的工作主要是促进中澳两国的工商界、文化界人士加强沟通与合作,深化两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近几年来,我明显感觉到我的工作越来越轻松了,这样的轻松得益于中国的蓬勃发展,得益于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

  陈阳磊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升,特别是2015年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后,越来越多的澳洲人开始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他们开始尊重中国的价值观,同时中国对于国际社会的贡献也逐渐被当地人所认可。刚开始,澳中友好发展协会的主要工作是为赴澳投资经商的中国公司牵线搭桥,当时向澳方介绍中资企业,对方的疑虑较多,这大都缘于对中国的不了解。而现在,许多当地知名企业都希望陈阳磊能够把他们的产品带到中国去,介绍给中国的消费者。例如即将在四川泸州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澳大利亚将会作为主宾国参展,澳当地不少地区的市长、行政长官以及几十家葡萄酒供应商都争相希望能够参加,澳展馆的展位可谓供不应求。

  陈阳磊表示,3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现在平均每年都要回国四五趟,祖国面貌的日新月异令他十分感慨。除了北上广等大城市之外,国内二三线城市的迅猛发展也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些地区潜力巨大,为中澳经贸的深化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每次回国都给我很大的触动,我们也时常通过协会的新媒体平台向澳洲当地民众介绍中国的发展和变化,我们海外华人也有‘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十分愿意向当地人传播更多的中国正能量。与此同时,当地人希望了解中国的需求也在提升,每次我们协会举办一些关于中国事务的讲座都是一票难求。”

  去年以来,伴随着全球保守主义思潮的抬头,在澳国内也出现了反对外来移民和劳工、反对中国投资的声音,甚至有人提出过度依赖中国经济将威胁到澳的国家安全。陈阳磊认为,这并不能代表澳洲的主流民意,更多的当地企业和民众都能认识到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能够为自己带来切实的好处。即便是一些偏远地区的民众,原来思想相对保守,担心引入中国投资后会破坏环境、影响日常生活等,但是经过一系列的尝试之后,他们也逐渐认识到发展对华关系不但不会破坏当地生态,反而会让他们生活得更好。现在,澳洲很多城市都希望能够开通与中国内地的直航,以便吸引到更多的中国游客和中资企业。

  (光明日报堪培拉3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