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熙坤委员: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文化

2017-03-13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文化

光明日报记者 鲁博林 任少博

  对已有25年政协履职经历的全国政协常委、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著名画家、雕塑家袁熙坤来说,“自然”几乎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他今年的提案还是不离生态。有感于“大树进城”屡禁不止,他重提“旧案”,建议严格执行分段问责制。此外,商业性“圈养老虎”的现象同样令他痛心,他写下了《停止大规模虎驯养繁殖活动》的建议。

袁熙坤委员: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文化

袁熙坤 光明日报记者 任少博摄 光明图片

  “亚里士多德说,一切艺术、宗教都只是自然的附属。《三国演义》开篇词《临江仙》中说‘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无论中西方,文化和自然一直存在深度的依存关系。”袁熙坤委员说。

  在袁熙坤委员看来,旅游并不是坏事,但一定要有文化支撑,否则就只能用生态来买单。生物多样性始终是文化多样性,也是民族多样性的基础——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文化。

  “艺术家不能局限于方寸之间的精雕细刻,更应该以天为帷幕、以地为画布,在自然中寻找大写的美。”言谈之间,一位老艺术家的激情呼之欲出。

  (光明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