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扶贫挖穷根 产业扶贫戳靶心

2017-03-13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育扶贫挖穷根 产业扶贫戳靶心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我相信,扶贫扶智能够挖断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宁夏南部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目前还有58万贫困人口。2011年,党彦宝委员和夫人边海燕共同发起成立了燕宝慈善基金会,每年拿出3亿元,对宁夏南部贫困地区9县区5乡镇考入大学的孩子全部予以资助。燕宝基金会统一办理银行卡,每年8月将年度4000元资金汇入卡内,实现点对点发放,连续4年直至学子大学毕业。截至目前,燕宝基金会累计资助11.7万人,近3万名学子走上了工作岗位。

  党彦宝委员说,他们每年资助学生存量稳定在9.2万人,毕业约3万人左右,新增约3万人,为9万余个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3万余个家庭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即使在南部山区,也有城乡差别,少数县城的孩子并不是贫困生,为何要全部资助?”面对记者的疑惑,党彦宝委员坦言,早期助学主要面向家庭困难的孩子,2012年去高校调研后,发现有的贫困生自尊心很强,不愿被扣上贫困生的帽子。为避免只资助贫困生容易产生“标签化”的负面效应,燕宝基金会决定实行全覆盖无差别资助。

  作为企业家,党彦宝委员最关心两个数字,一个是资助人数,另一个是企业利润。他说:“前一个数字让我更有成就感。”2015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助学经费一度占到企业总利润的20%。面对公司内部的激烈争议,党彦宝委员说,企业的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不能帮人帮到半道上”。

  相对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见效更快。近年来,在持续加大教育扶贫投入的同时,宝丰集团在产业扶贫方面也开始发力。

  党彦宝委员说,他们对宁夏黄河东岸16万亩荒漠化土地进行生态治理,并逐步种植10万亩枸杞,通过“企业+贫困农户和下岗职工”合作生产组织方式戳中产业扶贫的“靶心”。企业承担全部投资,贫困户和下岗职工负责田间管理和采摘,企业统一回购、加工、销售,贫困户不用承担风险,也不用担心枸杞卖不出去,不仅可以掌握一门技术,还可以提高经济收入、增强生活信心。枸杞特色产业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保障了1.7万户约8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党彦宝委员说,做“社会企业”是他的不懈追求,做“公益慈善”是他家风传承的最高境界,公益慈善之路将永远延续。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