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委员共话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

2017-03-14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一条条开往春天的高铁,拉近了我国东西部地区的距离,激发了粤沪桂黔滇人民携手前行的激情。

  去年底,沪昆高铁、云贵铁路两条高铁通车运行,粤沪桂黔滇实现了高铁互联互通,五省区市高铁通车总里程在全国占21.5%。交通密切互联必然带动经济的密切互联,沪昆高铁、云贵铁路很快就在今年春运和带动春节旅游方面大显身手。去年12月,粤沪桂黔滇五省区市签署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计划编制沪黔滇、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如何加快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推进精准脱贫,又成为五省区市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共同关注的话题。由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牵头,联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达峰,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蔡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等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题为《关于加快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指出,粤沪桂黔滇高铁连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其东部地区有资金、工业、技术和人才优势,其西部地区有丰富的资源和低成本的土地、劳动力,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加快建设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有利于深化泛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实现五省区市互利共赢,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精准脱贫。

  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把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将其打造成为东西部合作的示范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产业扶贫的示范区。要从国家层面推动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组织编制《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支持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强高铁站点的整体规划、整体布局,建成功能全、配套优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推进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园区建设。还要支持五省区市在广东园、广西园、贵州园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上海园、云南园,以五个主园区及各个分园区为载体,构建高铁沿线产业链,实现产业梯度转移和协调互补,打造粤沪桂黔滇高铁新型城镇带,优化沿线城镇布局,联手打造一批高铁新城;推动粤沪桂黔滇高铁沿线旅游业协同发展。

  委员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的政策支持力度,参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做法,在粤沪桂黔滇五省区市设立高铁经济带协调推进机构,建立五省区市高层交流互访制度;依托粤桂黔三省区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平台,推动建立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省(区、市)际协商会议,协调解决经济带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4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