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改革应瞄准创新型人才培养

2017-03-15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环球教育评说】  

  作者:安然

  俄罗斯力图通过打造教育强国,来重构国家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从发展性视角看,俄罗斯在教育领域的全面发力有着很强的前瞻性,目光可谓深邃而长远。

教育改革应瞄准创新型人才培养

图为俄罗斯大学生在图书馆学习。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而在俄罗斯的教育体系中,一个亮眼的政策在于,俄罗斯注重从全国寻找“天才学生”,强调人才保障机制对高校发展的特殊意义。在俄罗斯,“天才学生”应“不受任何阻拦地迈进国家一流大学”,这些人才还可以加入国家人才培养计划。从中可以看出,俄罗斯的教育部署不仅仅是为了把教育的规模做大,还力图把教育的水平做强,从而为确保高等教育的教学和科研质量、研发实力和创新思维打牢基础。创新,成为俄罗斯振兴教育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随着人类社会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大幅度增加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培养创新型高级人才,便成为新世纪世界各国科学技术发展及人才培养的基本战略目标。

  钱学森先生曾提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一问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它震动了教育界,更让社会各界深思。

  目前,我国的教育改革正沿着实现教育现代化、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奋进,在探索过程中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然而,如何让教育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助力,依然是改革中面临的难题。

  从科技人才现状就可以管窥我国教育体制改革面临的困境所在。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超8000万人,仍然保持世界科技人力资源第一大国地位,科技人才总量和大学毕业生总数均超过美国,但我国依然算不上人才强国。究其原因,就在于缺乏战略型创新型人才,缺失创新型教育的培养机制。

  这可以说是我国教育体制中的一个悖论。一方面,在过硬的基础教育培养下,中国学生普遍勤奋刻苦,学习能力特别在数学、统计等学科领域超乎寻常,在国际大赛中屡屡摘取桂冠;另一方面,中国学生却又普遍缺乏创新实践能力,很多知识仅仅停留在书本上,难以运用到实际生活和科学研究中。面对各种辅导班、培训班,家长蜂拥而上,孩子疲于应付,教育似乎正在变成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得不去完成的一项任务。凡此种种,无不显示出教育的创新性和有效性亟待加强。

  目前,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已在路上。在快马加鞭的途中,我们不应忽视对教育本身目的的关注和思考。我们的教育是用来做什么的,要培养出怎样的人才?

  笔者看来,人才的培养要树立全面发展和动态发展的理念,不仅仅只重视知识的传授,更要重视创新思维、创新素质、创新能力的培养,还要重视文化修养、社会责任的教育,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在教育中,要更多地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理性质疑精神,由对学生的灌输式教学向启发式教学转变,由重视知识单向传授向重视师生交流、重视创造转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雕刻和塑造是教育的使命,创新型教育的价值,还在于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充分发展,让他们发现自我、实现自我,从而成为最好的自己。从根本上说,提高教育有效性的努力需要更多关注的目光,要对改革更有自信,也更有耐心。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