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动全球治理的强有力信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动全球治理的强有力信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7-03-15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国际社会看两会】  

推动全球治理的强有力信号

——访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亚洲和远东研究中心主任德拉甘娜·米特洛维奇

光明日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光明日报记者采访了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亚洲和远东研究中心主任德拉甘娜·米特洛维奇。米特洛维奇是塞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关注中国的发展成就及改革方向。她指出,2017年中国两会释放出强有力的信号,中国将继续在完善全球治理、推动经济增长、打击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多边及地区合作等多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促进各国互惠互利和共同繁荣。

推动全球治理的强有力信号

德拉甘娜·米特洛维奇 张智勇摄/光明图片

  作为中国发展的风向标,两会是米特洛维奇关注的重点之一。她认为在当前国际环境愈加复杂、国内外经济面临更多挑战的情况下,两会的成功召开不仅对中国很重要,对国际社会也有积极意义。她指出,2017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GDP同比增长约6.5%,并在实际工作中力求取得更好成果,这是符合经济规律和客观实际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引导和稳定经济发展预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米特洛维奇说,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供给侧改革,创新能力、新型服务、社会保障网络以及更加强劲的国内消费等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条件下的重点发展方向。此外,中国政府还提出将继续控制好通货膨胀和负债率,防止金融市场、基建和房地产等领域出现新的问题和泡沫,并将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筑牢金融等领域风险的“防火墙”等工作重点。

  在众多议题中,给米特洛维奇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中国实现强国富民“中国梦”的重要手段,也是中国对世界新秩序看法的集中体现,展示了中国在全球治理和经济发展过程中争取更大话语权、发挥更大影响力的勇气和力量。

  米特洛维奇很看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发展,认为该倡议的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将沿线国家凝聚起来的能力。她认为,只有将跨越亚洲、中东、欧洲和非洲的贸易、交通及能源等网络串联起来,才能创造更多机会推动全球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及互联互通。如此,各方也会享有公平的发展机会。届时“一带一路”倡议将创造出前所未有的直接投资机会,唤醒那些正在沉睡中的市场。

  在谈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时,米特洛维奇很赞赏这一共赢发展举措。她认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16+1”合作框架为中东欧国家解决经济发展难题提供了方案,尤其是在落后的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领域,以及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导致的出口萎缩等方面。她表示,“16+1”平台为中东欧16国国内及与中国之间提供了更直接、更有效的沟通渠道,帮助了这些相关领域发展程度、政策和需求各不相同的国家在多边或双边的范围内达成共识,促进了各国间的合作与交流。

  (光明日报萨格勒布3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