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铁梅代表:文化“走出去”应有升级版

2017-03-15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代表:

文化“走出去”应有升级版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两个小时的采访,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代表始终身形端正、声音清亮,从事川剧艺术工作近40年,唱念做打的功夫在台下不经意就会流露。

  生于梨园世家,13岁学艺,沈铁梅代表在业内被称为杰出人才。在川剧表演中,她着重表现这门传统剧种的极致美感。去年,她带领团队做“一带一路”巡演,在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表演川剧文雅戏目《李亚仙》,舞台上一共13个人表演,不靠舞美大制作,以表演为中心,征服了现场观众。多次在国外巡演或交流的经历让她相信,中国人有理由有坚定的文化自信。

  从2004年开始,沈铁梅代表一直努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一说到表演川剧,就说表演一段变脸,这是不行的。川剧是综合审美,整体呈现更能让西方观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应该有升级版。”

  对于发展传统文化,使其更适合现代传播,沈铁梅代表进行了很多创新尝试。2012年,她和团队将川剧著名曲目《凤仪亭》和交响乐配乐搬上舞台,令观众惊叹。她还用新技术将川剧《金子》拍成艺术电影片,在国际平台传播。沈铁梅代表表示,创新是艺术本质内的创新,一切新事物都可以为我所用,但不能丢掉传统文化内涵。

  担任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沈铁梅代表累计提交了30份建议,其中17份是关于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她说:“今后的履职中,也将继续践行和呼吁,让更多的中国人关心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国际友人欣赏中国传统文化。”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