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晓庄学院:“顶岗+置换”为农村教育造血

2017-03-15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近年来,南京晓庄学院摸索出一条“顶岗实习+置换研修”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让在校师范生与乡村教师“互换身份”,不仅帮乡村教师提升了教学水平,还为农村教育缓解了“一师难求”的尴尬局面。

  顶岗实习师范生站上讲台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在南京市湖熟中心小学的一堂公开课上,南京晓庄学院大四学生刘言清正在讲解课文。刘言清是参加学校第十三期“顶岗实习·置换研修”项目的学生,和他一样的同学还有200多人。

  “让学生与乡村教师身份互换、走进农村课堂,是学校培育乡村教师的关键一步。”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曹慧英说,2006年起,学校实行“顶岗实习·置换研修”项目,让师范学生到乡村小学顶岗实习,“置换”出乡村教师重返大学免费接受脱岗培训。

  “师范生体验真实的教学情景,体会乡村教师的教学任务与压力,探索教学规律,这就是‘教学做合一’模式。”南京晓庄学院校长许承明说。

  在职乡村教师脱岗“充电”

  一直以来,重返学校深造是很多乡村教师的梦想,但由于经费和编制所限,乡村教师很难脱产学习。“一位教师的离开,意味着一群孩子无法接受正常教育。”南京市湖熟中心小学教师阮婷婷告诉记者,晓庄学院推出的“置换研修”帮助他们这些乡村教师实现了接受再教育的梦想。南京市江宁科技园小学教师李红英参加完进修感慨道,这次充电重燃了她的教育梦。

  “办好农村教育,不能局限于向乡村学校‘输血’,更要‘造血’,通过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能力,改善农村教育落后的现状才是治本之策。”许承明说,“置换研修”的目的之一就是帮助农村教育“造血”。

  合作共赢推动农村教育发展

  “与乡村教师的相处让我们更了解农村教育面临的困境和现实需求,也让我们培养学生更具有针对性、更接地气。”曹慧英说。

  “顶岗实习·置换研修”开展至今,参与人数由最初的39名学生发展到1685名,惠及江苏57所小学和801名乡村教师。

  “发展教育,师资为先。只有提高教师质量,才能保证教育质量。”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王国聘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