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闫冰竹委员: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2017-03-15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委员:

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光明日报讯(记者刘坤)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有利于解决我国融资平台债务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低、公共领域私人资本进入难等问题,对缓解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压力、拓展社会资本投资范围、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近年来,我国虽积极推进PPP模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事业,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尚未建立完善的PPP法律制度体系,系统化运营管控平台建设运用不足,配套扶持政策的差异性、多元性不足等。

  推进PPP模式发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委员建议,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立法工作,对PPP模式的招标制度、信息披露、特许经营、监督管理、争议解决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探索建设业务发展协同管控平台,以技术手段强化契约意识的培养,并根据风险类型、风险承担能力、收益获得等因素在公共部门与社会资本之间探索科学的风险分担机制;同时,建立多元动态的政策调整机制,完善PPP模式政策扶持体系,对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进行定期跟踪,对项目政策进行动态调整。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