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实干要实效

2017-03-15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两会观察】  

  作者:王克彬

  两会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政协联组会和一些代表团审议,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从尊重知识分子到引领创新驱动,从深化国企改革到发展民营经济,从夯实农业基础到打好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提供了思想引领。

  本次两会,代表委员们肩负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讲大局、议大事,重实际、求实效,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使会议各项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突显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奠定了基础,为继续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划定了新起点;民法总则草案的审议,迈出了民法典编纂的重要一步,极大地推进了民事立法的体系化进程,彰显了个人权益保护原则和人文关怀。

  此外,这次大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14件,代表建议8360件,涉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法律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内容,充分体现了议大事、汇众智的实效。围绕医疗、教育、养老、税收等改革热点话题,会场内外互动热烈、同频共振,将整个社会都带入了“两会时间”,为凝聚全社会的共识、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提供了契机和平台。

  两会既是动员令,又是施工图。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步伐、“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但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我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战正处于冲锋时期,要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任务、新挑战已经摆在了眼前,更需要我们以马上就办的精神,将本次两会规划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落实、落小、落细。

  春风送暖启新程。今年,党的十九大将召开,“十三五”规划实施迎来了承上启下的一年,中国发展即将进入新的里程。各地区、各部门唯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实干要实效,扎实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推进脱贫攻坚高效前行,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