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倩红代表:让高校“双一流”建设更接地气

2017-03-15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表民意 出实招·代表委员谈改革与发展】 

  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代表:

让高校“双一流”建设更接地气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多年来,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代表一直在关注教育问题。经过调研,张倩红代表发现,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不仅需要有国际视野,更要“接地气”,才能更好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如何“接地气”?张倩红代表说:“具体到操作层面,‘双一流’建设应重点考虑中国高等院校的合理布局,构建完整的人才流动保障机制,提升社会资本参与教育的积极性,注重教学与科研并重等问题。”张倩红代表以河南省为例指出,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但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尤其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出台相应措施,帮助留住优秀人才。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就是要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最终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张倩红代表希望,经过各方努力,使教育能够做到“四个回归”:一是回归常识,教育的常识就是读书;二是回归本分,教育的基本功能就是教书育人;三是回归初心,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四是回归梦想,教育梦就是报国梦、强国梦,具体体现就是“双一流”建设。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