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伟平代表: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2017-03-15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表民意 出实招·代表委员谈改革与发展】   

  安徽省灵璧县高楼镇高庄村村民彭伟平代表:

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光明日报记者 李苑

  在广袤的乡村间,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但长期居住在农村的安徽省灵璧县高楼镇高庄村村民彭伟平代表发现,新农村建设在取得了大量成果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有部分农村在建设中存在“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现象,“建设布局缺乏规划,造成了一定的土地浪费。部分农村住宅缺少排水、公共照明、绿化等配套设施,卫生环境脏乱差,制约了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新阶段对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能想怎么建就怎么建,要坚决杜绝为了抓政绩工程而放弃长远规划的现象。”彭伟平代表说,一阵风式的规划容易造成盲目建设或重复建设,延缓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

  彭伟平代表建议,乡镇规划建设部门应科学编制规划,注重规划的延续性。规划时既要有科学依据,也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发展诉求,做到规划先行、全盘考虑、统筹协调,避免盲目建设。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