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放 执着 自信

2017-03-16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开放 执着 自信

——胡鞍钢解读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北京3月15日电(光明网记者张鑫)“每年两会闭幕会后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都是世界关注的焦点,这也是我们政治民主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制度性安排。今年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单刀直入’,回答了社会之问、人民之问,甚至是世界之问。”3月15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胡鞍钢在做客光明网直播室时,用开放、执着、自信三个关键词概括了这场记者会的特点。

  关键词一:开放。胡鞍钢指出,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化遇阻的大背景下,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这也是中国对世界关于中国是否坚持和扩大开放之问给出的回答。

  2016年,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中国稳、世界稳,中国进、世界进,世界因此把目光聚焦在中国上。当记者提问如何让世界确信中国有推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决心时,李克强总理言简意赅地回答,中国将坚持开放的步伐。2017年,中国将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和服务便利化,继续为世界提供力所能及的国际公共产品,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经济全球化的成果真正为世界人民所共享。

  关键词二:执着。胡鞍钢认为,在世界范围内,没有一个政府可以像中国政府一样,大刀阔斧地进行自我改革、“刀刃向内”,通过改革来解决弊端弊病。“这就是执着,对深化改革的执着,对改善民生的执着。”改革的成果逐渐彰显。宏观层面上,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改革,逐步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践层面上,始终坚持不懈地改善民生。以作为民生之本的就业来说,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累计创造新增就业岗位达5258万。仅2016年,我国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今年也明确提出要减贫1000万人的目标。

  关键词三:自信。胡鞍钢表示,这是对中国经济的自信。当全世界都在质疑中国经济增长下行,议论经济增速为改革开放以来最低的时候,我国在去年仍保持6.7%的经济增长率。可以说,中国作为经济巨轮,行稳致远。今年的两会进一步证明了我国特色政治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可以纳各方之意见,集全国之智慧,齐心协力办大事。这是对社会各界关注中国经济前景的直接回应。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将坚持以开放的心态推动经济全球化,以执着的态度深化改革、改善民生,这也让人们对中国经济更有自信。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6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