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梅图(中国画)

2017-03-1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家的画】  

  作者:徐刚(诗人、散文家,其代表作《伐木者,醒来》为中国自然文学的开创性作品)

  我画墨梅,自娱自乐而已,任由白驹过隙于一壶茶、一幅字画间,谈古说今,竹影摇曳,梅枝奇崛,其乐如何!

墨梅图(中国画)

  梅兰竹菊是文人画家所必读必画者,何以故?画者在诗画的气韵中寻此四物,更能找到心灵相通处。另,书画同源,书法为先,其顿、按、点、线,距山水草木更亲更近,是中国水墨画诗性之引领者也。梅兰竹菊,梅为首,画者笔下风骚各领,而梅枝虬曲几成画梅之必然。清人李晴江画梅却多直笔,或凌霄,或横出,或斜伸,淡墨描画,简约成趣。我读之,思之,学画之,其非无虬曲也,其不以虬曲为梅唯一之美也,其得自然也,而直追某种精神。李晴江曾指梅为“神仙骨”,乾隆十一年,又有题画诗:“此幅春梅又一般,并无曲笔要人看。画家不解随时俗,直气横行翰墨端。”

  李晴江六十岁逝,临终叹道:“我死不足惜,我惜我手。”我读李晴江,学得三两枝梅,羞愧而外,夫复何言?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7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