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刊看台

2017-03-1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阿袁《姬元和汤弥生》(中篇小说)

  载《十月》2017年第2期

  该小说以一方的隐忍为代价,实验了一种崭新模式的爱情:三人共存。并探索了它的破灭,而爱情就结束在与生命尊严的分野之处。阿袁机锋犀利,一如以往,在女性知识精英的情感领域精耕细作已经不能让她满足,开始了向深度的采掘。爱情一直都是让生命变得充盈的行之有效的方式,但生命的内涵,又绝不仅只有爱情。一个时代的文学,归结在爱情母题之下的表达,总是备受期待。

  张忌《大树》(中篇小说)

  载《江南》2017年第2期

  青年作家张忌的这部中篇新作,颇具魔幻和象征意味。以旅游度假村为名义征用来的土地,却建成了噪声巨大、污染严重的工厂,这让身为村主任的父亲忧心忡忡。因污水侵蚀而寸草不生的焦黄土地上,数日之间莫名其妙地长出了一棵参天大树。父亲暴病而死,康却看见他从棺材里出来爬上了那棵大树。康为了追寻父亲,从神秘的大树进入另一个世界,那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雾霾深重,绿色和淡水成为一种奇货可居的奢侈品。小说充满了对环境问题的深切忧患,传递着强烈的警示信息和生命呼吁。

  衣水《被囚禁的爱情》(中篇小说)

  载《牡丹》2017年第3期

  该小说是青年作家衣水的新作。小说的悬念设置别具匠心,原本只想教训一下丈夫的陈梅花,最终却成了自吞恶果的受害人。小说在最后一章节的模拟审判中达到高潮,当所有链条上的环节清晰显现时,一心为诗人之死负责的陈梅花失去了行动的支点。这些偶发性事件堆叠而成的情节恰如我们生活的常态,读来令人唏嘘不已。

  张祖文《洗脚田》(中篇小说)

  载《时代文学》2017年第3期

  作为一部“藏边体小说”,该小说在其鲜明的写作手法中同样呈现了“双重叙事”的风格,既有藏族视角,也有汉族视域;一边承接传统叙事,一边接续现代叙事。围绕“洗脚田”这个独特意象,展开了关于“生育”的双线铺排,张力颇足。

  文清丽《采葑采菲》(中篇小说)

  载《福建文学》2017年第3期

  “采葑采菲”出自《诗经·邶风·谷风》,原文为“采葑采菲,无以下体。”其意为“采摘葑菲的叶子,你却忘了它们的根。比喻不因其所短而舍其所长”。该小说讲述了一个心高气傲的女子不幸患癌的故事,她在与病魔的抗争中不断重新审视自己、审视他人、审视这个世界,在不断的取舍之中完成了人生的一次蜕变。读后令人在深思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强烈的共鸣,是一篇走入人内心的出色小说。

  白勺《宗于来了》(中篇小说)

  载《鸭绿江》2017年第3期

  该小说围绕一桩莫名其妙的案件线索展开分析,在这个过程中,作者运用巧妙的落笔角度,层层递进且逻辑缜密地揭示出现实的荒谬,充满现代性以及语言元叙述特点,不失为一种在创作中大胆的尝试。

  周鸣《晴天暴》(中篇小说)

  载《解放军文艺》2017年第2期

  该作品展示了中国空军的科技实力、战斗意志以及一个空勤家属为此的伟大付出。晴天暴是一种突发性强的对流天气,若没能准确预测,后果不堪设想。为了保障飞行安全,空勤人员肩负着极其重大的责任。有无晴天暴?战斗机是否可以起飞?这是小说的核心情节。针对这一气象难题,小说描绘了气象站学院派与经验派新旧两种力量的融合、冲突,男女主人公之间的交流、碰撞,以及人物内心情感的骤然激荡,在种种“对峙”中,中国空军的热血之魂逐渐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7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