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厚重的文化涤荡心灵

2017-03-1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用厚重的文化涤荡心灵

——带领观众走进精神旅途的《见字如面》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张进进

  近日,一经推出便备受好评的网络综艺节目《见字如面》,成功从当下流行的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蝉联网络热门影视榜首,赢得超高人气,引来大量影视评论界专家撰写长文激赏,并在微信朋友圈形成了转发热潮。有网友认为该节目“直击心灵”,给综艺节目带来了一股难得一见的诚朴之态、高雅之风。这档形式简朴的节目缘何广受欢迎?综艺节目制作如何摆脱浮躁,用厚重的文化底蕴涤荡人们的心灵?节目引发观众广泛共鸣的背后,有着怎样深层的思想文化原因?

用厚重的文化涤荡心灵

黄永玉给曹禺的信 资料图片

  在台词功底上见真章

  《见字如面》中没有炫目的明星,也没有眼花缭乱的表演形式,一盏灯、一方讲台、一群听众构成了节目清丽的画风。节目邀请演员对古今书信进行朗读,他们的演绎各有特色,有的娓娓道来,有的激情澎湃,准确地再现了书信中的真情实感。有网友评论道:“一期节目看下来,极有看头的就是明星的演绎方式,台词功底如何,读封信立刻见真章。”最让观众感到意外的是,这样一档只是读信的节目,居然成为最能检验演员真实演技的“PK”台,一封信,宛若一出戏。打开尘封历史的信件本身也是另一大看点,信件中的文字不仅感情细腻、充沛,而且每封信的背后都很有故事,主持人及两位文化嘉宾穿插其中,对书信背景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打开缺位于教科书中的历史盲点。

用厚重的文化涤荡心灵

《见字如面》海报 资料图片

  演员们用扎实的台词功底和恰当的情感表达,毫无保留地呈现了历史与生活的细节。节目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最年长的嘉宾——73岁的归亚蕾,在她朗读蔡琴悼念杨德昌的公开信时,情至深处不禁微颤地轻抓自己的手臂。仅这一个细节,足以令观众感同身受。在点击量颇高的由演员王耀庆和张国立分别朗读黄永玉与曹禺往来书信的一期节目中,当王耀庆读信时,张国立在一旁听着,不时眯眼、锁眉,两人间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让观众完全沉浸在信中两位大师赤诚相见、披肝沥胆的交流中,既觉微妙,又感热血沸腾。

  因此,这是一档非常尊重演员的节目,它不以消费明星、制造话题为目的,而是在用明星的正面影响力,利用明星最擅长的本领,用最简单的方式展示文化类节目应有的魅力。

  展现书信承载的文化情感

  “每个人都需要了解和思考自己以及所处的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生命的价值,很多体验若不能亲历,就会期待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到启发和依据。”《见字如面》主创者表示,要想使《见字如面》成为直达人们内心呼唤的节目,关键在于如何展现书信所承载的文化与情感内涵。《见字如面》所选择的书信,多取材于中国重大历史节点与文化事件,包括家书、情书、友人书,古代的信占四分之一,近代、现代、当代的信占四分之三,所涉及的内容也很多元,诸如科学、军事、情感、文娱、政治等各方面。

  节目中许多被选中的书信背后,都隐藏着一段不为观众熟知的历史。书信平静的叙述,勾连起了人们对一个时代、一段往事的真实记忆,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反思。节目中有我国现存最早的实物家书——由秦国出征的士兵“黑夫”和“惊”于公元前223年写给兄长“衷”,请求母亲薄寄钱财衣物的木牍;有甲午中日战争前夕,“经远舰”二副陈京莹给父亲写的一封遗书——作为中国第一代职业海军军人,他不仅分析了中日之间的冲突,对当时的西方列强及国际局势也非常熟悉,最后明知会战败,毅然选择要保卫国家;也有歌手蔡琴给杨德昌的情书。这些书信饱含着写信人独有的细腻与豪情,充满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带领观众随着书信走进历史风云深处,让人感受到深切的情感之美、哲思之美、信仰之美。

  《见字如面》直接打开了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或经典历史场景的窗口,是对人性和人际关系极致状态的精彩表达,因此在观众看来它也是非常有趣的。正如观众评价:“《见字如面》元素简单、形式简约却能打动人心,因为这档节目集中展示了中国文化之魅力,这种魅力是历史的、文学的、情感的、朗诵艺术的,是在喧嚣流行的今天人们所缺少的,又特别需要的一种体验,它带领我们完成了精神之旅。”有的网友表达更为直接:“《见字如面》和那些不需要思考、不需要投入,只需要乐一乐的娱乐节目太不一样了,这档节目就是要让人沉静,让人思考,让人投入感情。”

  近两年娱乐真人秀节目大火,引发真人秀扎堆现象,让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影视作品有娱乐功能,也有社会引领作用。据统计,《见字如面》每期平均点击率在1500万次左右。这很出乎平台方的意料,曾有人透露,在最初看到方案的时候,平台方给出的评估结果是单期传播不会超过20万次,而现在《见字如面》重新定义了文化类节目的地位。显然,当下文化类节目渐成气候,受众也在逐渐增加。尽管这类节目还存在一定的“审美”门槛,感知这种节目乐趣的受众还未真正大众化,但随着全民教育水平和审美的提高,像《见字如面》这样直达人心的文化类节目,会逐渐获得更多观众的喜爱。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7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