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

2017-03-18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成功。这是我国新型煤化工产业化技术应用的又一次重大突破,表明我国在该技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率先具有了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煤基乙醇大型工业装置的能力。

  目前工业上一般采用石油或粮食来制乙醇,但我国石油资源并不丰富,也因担心“与人争粮”而没有发展粮制燃料乙醇技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说:“基于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开发煤制燃料乙醇成套技术是最好的方式。”经过7年的研发,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共同研发出以煤基合成气为原料,经甲醇、二甲醚羰基化、加氢合成乙醇的工艺路线,采用非贵金属催化剂,可以直接生产无水乙醇。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8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