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谨求实是教材生命

2017-03-20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谈】

  作者:王丹

  在一本教材中,有一篇题为《爱迪生救妈妈》的课文,称1847年出生的爱迪生7岁那年,在医生为妈妈做阑尾炎手术时,用镜子的反光原理提供了照明,帮助手术取得成功。而实际上,世界上第一例成功的阑尾炎手术是在1886年。近日,《爱迪生救妈妈》《地震中的父与子》等人教版个别语文课文因与事实不符,引发争议。

  课本的权威性和标准性来不得半点马虎,小学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从这里扣起来的。过度追求“教育意义”和“主旨思想”而偏离了基本的真实轨道,不仅教育目的很难达成,甚至还会对学生们的价值认知造成误导。弄虚作假,伤害的不仅是语言文字,更是人的心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