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分朝日

2017-03-20 04: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闻随笔】

  作者:郑艳

  节气不在沙漏里,也不在表盘上,它如一幅声形并茂的时间卷轴,记录着也规划着人们认真又仔细的生活。

  春分之日,太阳位于黄经零度,很像走完一圈又回到了起点。

  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赤道,而我们生活的地方阳光却刚刚好,不似冬日般懒惰,也未如夏日般骄横。这个季节,我很喜欢闭上眼睛迎着阳光,眼前会不停地变幻着色彩与形状,就像奇妙的万花筒一样。

  春分,算是二十四节气中较早被先人感知的季节界限,也是传统社会里祭祀太阳的重要时间。春分祭日,取鼓励农桑、祈祷丰收之意。在老北京,祭日时皇帝要去日坛,王公贵族在宫中的寺庙,而普通老百姓则去太阳宫。祭品以太阳糕为常,是一种用糯米加糖蒸成的圆饼,饼上嵌一个捏成的鸡形的面团。太阳糕上驮着的这只“鸡”应该是玄鸟的代表,具体指向却有着诸多的解释,或是燕子,或是凤凰,或是乌鸦,或是雄鸡。

  还在北京求学时,春分朝日的时节,我曾优哉游哉地在已经成为公园的日坛里闲逛,脑海中一直挥之不去的是“羲和”与“八佾”,也曾心血来潮地搭上地铁前往名字还在的太阳宫,只想踩一踩那里的土地。当然,更多的时候,我还是喜欢一个人踱到校门口外的稻香村,买几块太阳糕吃,虽然上面再没有不知道来头的“鸡”形面团。

  曾有朋友嘲我:自从认识了你,感觉天天都在过节。当时的我,竟无力反驳。现如今倒是有了大热的说法: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想起了自己在“贵如油”的春雨中做过的傻事:一个人撑着伞在池边散步,看见池里的鱼儿也在沿着岸边闲游,突然爱心泛滥,觉得独享伞下时光有些过分,于是乎,贴着岸,把雨伞尽量向池里倾斜,想要给鱼儿们遮遮雨。就这样撑了十几分钟后终于恍然大悟,本就生活在水里的鱼儿根本感受不到春雨的淋漓。都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实有时候,己所欲也并非他人想要。

  春分时节,正是草长莺飞、花红柳绿的大好时光。蛰伏了整个寒冬的人们可以走出家门,一头扎进大自然的怀抱,踏青挑菜、簪花饮酒,放一只轻盈的风筝,吸几口新鲜的空气。在闲适的人们心中,春光旖旎、韶华易逝,若不珍惜,他日纵使仍见“桃花”笑迎春风,也难阻止“人面”悄然而去。所以,当时光正好,当青春做伴,不辜负才是最好的选择。

  春分前后,也是农忙时分。此时,种植早稻的地区开始选种、浸泡、催芽、落谷;此时,在龙井、碧螺春的茶叶种植区,春茶开始抽芽,过了春分就要采明前茶;此时,桑枝开始绽苞,养蚕的地方要进行蚕室消毒、整修蚕具、供奉蚕神、迎接蚕花。在耕作的人们眼里,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生才能夏长,春耕才能秋收,春忙才能冬藏,对于大好春光,他们也不能辜负,只不过这不辜负里承载的更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勤恳与劳苦。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春色三分,化尘与水。

  时间,是一个太有趣的东西,可以给予很多,也可以带走很多。在沙漏里,时间是些颗粒,倒转就能重来;在表盘上,时间是个圆圈,终点又是起点。节气不在沙漏里,也不在表盘上,它如一幅声形并茂的时间卷轴,记录着也规划着人们认真又仔细的生活。

  当太阳又到零度,昼夜又至均分,寒暑又在交替,“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春分更多的是人们对这个世界的觉知:

  你会看到南来的燕子,它是太阳的使者,也是春天的精灵;

  你会醉心于十里桃花,那里隐匿着一个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往来种作、怡然自乐的理想村落;

  你会牵一只风筝奔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就像你离不开的手机一样传递着信息;

  你会感叹甚至追逐着春日里的田园风光,它是很多人乡愁的起点,不在远方,就在过去。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