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人士聚焦“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

2017-03-20 04: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温源)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19日在京正式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来自国内外6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机构代表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强化环境监管执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致辞时表示,无论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如何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他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方面会把国内经济改革和发展做好;另一方面,也会积极参与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新秩序,为世界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认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三大结构性失衡: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他提出,今年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包括创新制度供给、优化要素配置;实施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宏观环境;防控潜在风险,坚决守住底线;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获得感。

  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表示,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未来中国依然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成就。

  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我国制造业发展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创新成为转型升级的主引擎,要通过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工业基础能力、实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加快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理事长、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指出,由于各国的发展阶段、人口结构和自然条件不同,全球化能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各国受益、多方共赢。反全球化的措施阻挡不了全球化,只能降低国民福祉,削弱改善收入分配的财富基础。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环境保护不是发展的包袱,相反,好的环境政策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乡发展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未来我国将加大环保科技投入,强化科技与管理决策的深度融合。今年将实现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在全国31个省份全覆盖。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当今全球化最突出的问题是包容性不足,要建立以包容、共享、创新、绿色为特征的新型全球化。他表示,中国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不会搞贸易保护主义,而要为全球治理作出增量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