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大学强化高中级干部作风学风建设纪实

2017-03-2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育才铸将从端正作风起步

——国防大学强化高中级干部作风学风建设纪实

作者:刘小兵 罗金沐

  3月9日清晨,北京西郊的百望山下寒风凛冽,春寒料峭,300余名将校军官正在这里开展队列训练。他们是国防大学春季入学的战略班和指挥员班学员。入学刚一周,这样的队列训练已进行两次了。从动员教育到集合操课、从日常管理到跟班教学,这些军师职干部一踏入校门即感受到了学校从严治校的力度。

  “育才铸将,必须从端正作风起步。”国防大学把严肃高中级干部的作风学风作为从严治校的重要环节,以严明纪律为培育三军将才保驾护航。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把落实习主席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作为校风建设的“生命工程”,突出抓好高中级干部学员教育管理,连续出台从严治校规范性文件,把从严治校贯穿办学育人全程。

  今年上半年,军委、总部赋予该校战略指挥、联合作战指挥、领导管理与指挥、武警部队军师职领导干部等培训任务,如何让这批高中级干部学员在学习期间提高“打仗的能力素养”?校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传承抗大优良教风学风,坚持从严治校,从开局抓起,从入校严起,让每一名高中级干部学员放下官架子、去掉官做派,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学习思考、钻研打仗。

  3月1日,新一批高中级干部入学报到的第一天,校首长首先要求他们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工作到学习的转变,从部队生活到学校生活的转变,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当好“普通党员、普通学员、普通一兵”。这“三个普通”,说起来很普通,做起来却并不简单。为了让学员从入学伊始就以高标准自我要求,联合参谋与指挥学院为每名学员建立了登记本,凡是操课不到位、作业不及时上交等事宜都会被登记在册,进行量化评分,并作为学员毕业时考核评价的依据。

  “与过去相比,今天我们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部队肩负的艰巨任务,要求我们必须珍惜时间,加紧学习,思考打仗。”在武警班学员、武警第九十三师师长曹杰的宿舍,记者随手翻阅桌上的笔记本,密密匝匝写满了开学以来他参加学校各类课程的记录和思考。他告诉记者,开学第一周,就刮起头脑风暴,上大课、讨论交流、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周一晚上的选修课、周四晚上的“战争影视厅”以及周五学术报告和周六讲坛,学习内容多,知识含量大,教学转换节奏快。“现在连周末都排上学习日程,刻苦学习真正成了大家的价值追求和生活常态。”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