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民认为全国两会鼓舞士气提振底气

2017-03-22 04: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

——网民认为全国两会鼓舞士气提振底气

  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全国两会的舆论热度较往年明显提升,且正向评价增多,整体呈现“积极关注”“理性建言”的舆论氛围。网民认为,这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各项政策顺民意、得民心。今年的两会鼓舞士气、提振底气,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信心”。

  两会期间,“习近平两会足迹”在互联网上刷屏,网民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深度感知两会:从出席政协、人大开幕会到参加团组审议,再到召开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习近平两会时间”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网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是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再丰富再强调,为“中国方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跟着总书记参加两会”“总书记与我们在一起”“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心坎上”等评论在互联网上热传。网民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对“中国道路”和中国未来更充满信心。

  网民认为,两会处处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希望。微博网民“奋起的APril”说,两会拿出的是一份提振信心、传递决心、温暖人心的成绩单。网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等表述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信心,让世界看到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担当。

  两会处处彰显民本情怀。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法总则强化公民的人权保护。网民感叹,从医保患者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告别以药补医,从大病保险力度加大到扩大医保范围,从网购退货办法到提高养老院质量,从缓解交通拥堵到放心旅游,凡是老百姓关心的事,几乎都能在两会上得到满意答复。两会把“以民为本”写入政策落到实处,网民赞民生“红包”丰富实在,“获得感满满”,而且从祖国四面八方而来的代表委员深入地反映问题、传达群众心声的履职故事就是以民为本的生动体现。

  从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说成绩、话挑战,定目标、谈任务”,到基层代表委员尽心履职将民众嘱托带上两会,务实、实干之风贯穿两会始终。特别是“网民有所呼,两会有所应,部委见行动”成为两会一大亮点。网民认为,今年两会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展现出“直面问题、鼓舞士气、强力作为”的姿态,给出了解决问题的“真招、实招、硬招”。一个敢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政府,必然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德国著名学者辜学武说,今年中国两会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务实,这体现出中国政府对中国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有着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自信。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2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