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兰考:支部连支部 一起奔小康

2017-03-22 04: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3月18日,一场千人大会在河南兰考体育场召开,45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450名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450名驻村工作队长手拉手进行对接,拉开了兰考县“支部连支部、一起奔小康”活动的序幕,吹响了兰考县“稳定脱贫奔小康”的号角。

  2014年3月17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兰考调研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3年来,兰考县委牢记“总书记联系点”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围绕“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的总要求和“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大力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在河南率先脱贫”目标基本实现。

  兰考县开展“支部连支部、一起奔小康”活动,明确一个机关企事业党支部和一个农村(社区)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每个结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选派1名支部委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或优秀年轻干部组成2~3人的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通过组织共建、党员共管、人才共育、致富共帮,实现建强支部、育强干部、做强产业的目标。

  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兰考县扎实做好前期基础工作:一是优化调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设置。为保证“一对一”的支部结对模式,兰考县根据党员数量、内设机构设置,新增设了203个基层党支部,使基层党支部的设置更加优化、合理。二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三是组建一支优秀的驻村干部队伍。兰考县委择优选定1064名优秀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450个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队,进驻450个行政村驻村帮扶,实现了驻村扶贫和驻村稳定脱贫奔小康帮扶的“无缝对接”。

  “开展此项活动,目的是围绕稳定脱贫奔小康任务,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核心,以支部结对共建为载体,提高城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稳定脱贫奔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席建设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