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明:鲜花为产业 春城成花都

2017-03-22 04: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冬樱过后是山茶,今朝最盛梨桃花。朵朵丽花人人醉,处处美景万众夸。”

  3月的昆明,以花为名的各种赏花节庆活动此起彼伏,继梅花展、郁金香花展之后,这边安宁螳川的油菜花节刚落帷幕,那边呈贡万溪冲的万亩梨花节又紧接着开锣,而市中心圆通山的樱花潮更是醉倒了八方游客。

昆明:鲜花为产业 春城成花都

昆明街头盛开的樱花。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在和煦的春光下,沿着市区主干道北京路前行,只见大大小小的五彩鲜花扮靓了春城,延续了去年冬天以来的传统,各色鲜花开遍大街小巷,一片花的海洋。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这是明代文学家杨慎为南国边城昆明倾倒后发出的赞叹。

  梅花、玉兰花、海棠花、迎春花、郁金香、三角梅、杜鹃花……众花争奇斗艳。在昆明最有代表性的名花当属山茶花,因为这里有着1800多米的高海拔、从早晨到傍晚充足的光照和温暖如春的气候,最适宜山茶花的生长。据了解,茶花又名山茶花,是山茶科、山茶属多种植物和园艺品种的通称。花瓣为碗形,分单瓣或重瓣,单瓣茶花多为原始花种,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达60片。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红、紫、白、黄各色花种,甚至还有彩色斑纹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达到4米。性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花期较长,从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会开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对如今春城随处可见的山茶花,明代诗僧担当曾这样赋诗赞道:“冷艳争春喜烂然,山茶按谱甲于滇,树头万朵齐吞火,残雪烧红半个天。”现代著名诗人郭沫若也为山茶花之美所打动:“艳说茶花是省花,今来初见满城霞;人人都道牡丹好,我说牡丹不及茶。”

  昆明如此多花,是因为拥有其他许多大城市所无法比拟的天然优势:洁净的空气、温暖宜人的气候加上爱花的百姓。去年昆明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第九,是唯一进入前十名的内陆城市。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何鲜花在昆明深受欢迎?因为鲜花代表着美丽、阳光和愉悦。记者15日在昆明街头抓拍的一组鲜花照片,瞬间“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爱花、懂花的昆明人不仅赏花,还把鲜花做成了产业,使其成为当地人致富的一条途径。从人人爱吃的鲜花饼,到品种多样的鲜切花、干花,春城花卉早已走遍华夏,名扬世界。

  20世纪90年代自发形成的斗南花市,开始还是个在呈贡斗南乡村路边、街道摆摊式买卖的小市场,如今已发展成为专业化的中国第一、亚洲第一花市。斗南花市有6000多名花卉经纪人活跃其中,聚集了1000多家花卉企业,平均每天交易1600万支鲜花,交易额超过1300万元。这里销售的鲜花不仅覆盖了全国众多城市,还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无数家庭带去了美丽和欢欣。

  昆明市的统计数字表明,去年,全市品牌花卉发展迅速,花卉园艺播种面积达25.8万亩,其中鲜切花播种面积10万亩,切花、切叶、切枝产量66.8亿枝,花卉园艺出口额达8800万美元。今年,昆明将继续做大做强花卉产业,保障全市园艺花卉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产值50亿元,建成一批亩均效益5000元至1万元以上的设施栽培基地,鲜切花产量达55亿枝,90%以上销往海内外。

  如今,昆明不仅是享誉中外的春城,更是名副其实的花城、花都。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