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专家研讨“像音像”工程

2017-03-23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苏丽萍)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戏曲“像音像”工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22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艺术院团负责人及参与“像音像”工程的表演艺术家们,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做好戏曲“像音像”工作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等作了交流和探讨。

  戏曲“像音像”是京剧“音配像”工程之后的又一重要工程,它选取当代戏曲名家及其代表剧目,采取先在舞台取像、后在录音室录音、再由演员本人为自己的录音配像的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反复加工提高,留下最完善的艺术记录。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仲呈祥,“像音像”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作了讲话;吕育忠、曹毅、张仁刚、李少波分别介绍了“像音像”工程进程、央视《像音像》栏目播出情况、天津基地建设情况和工作推进情况;王冠丽、倪茂才、张军强等参与录制的艺术家畅谈了工作感受和录制体会。大家认为,“像音像”是继“音配像”之后的又一项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戏曲艺术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它紧随时代潮流,通过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必将为传承和振兴戏曲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时代的历史性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3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