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社区书院成居民“第二课堂”

2017-03-23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厦门3月22日电(记者马跃华)郑晴晴是厦门市滨水社区书院诚毅志愿者联盟的一员,22日这天,她在社区书院参加一些礼仪和外语培训课程,以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水平。在福建厦门,社区书院逐渐成了市民的“第二课堂”。

  厦门市文明办副主任林勇鹏介绍,厦门在摸清社区教育文化资源和居民需求的基础上,统一规范设置了社区书院课程。目前,社区书院采用“4+2+1+X”课程体系,即:4个常设讲堂,依托社区及街(镇)资源支持;2个流动讲堂,由市区两级投送资源,实行巡回开课;1个特色讲堂或特色活动,体现社区自身文化品牌;若干社区群众性文化活动,形成“课堂+活动”模式。

  在“4+2+1+X”的课程体系基础上,书院总部和区书院指导中心统筹整合市区教学资源,动员市区机关各部门、国有企业、大中院校结合行业特点设置专题讲堂,着力建好课程资源库,建成“中央厨房”式的特色课程库,为社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目前,“中央厨房”已设置红色传承、绿色环保、法制安全、品德修养、科普养生、医疗保健等专题讲堂80多个、系列课程资源2233门,这些精品课程满足了居民个性化需求。

  目前,厦门已建成1家市级书院总部、6家区级社区书院指导中心和102家社区书院。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3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