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的必由之路

2017-03-23 05: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鸣镝】

  作者:汤先营

  美国新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日前访华并与中国外长王毅会面。在双方共同会见记者时,蒂勒森说,自从40多年前美中展开接触的历史时刻开始,两国一直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这一精神将继续引导两国进行深入对话、发展共识,以及未来关系的发展。从蒂勒森的话中不难发现,蒂勒森这番表态与中国领导人此前提出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内容一致。这从一个方面显示出美方希望与中国“聚焦合作”的意愿。

  太平洋虽然浩瀚,但隔不断中美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加强,隔不断中美两国人民交往日益密切深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中美建交以来,无论两国政治关系如何变化,两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已逐渐深厚。近年来,中美之间人员往来不断增加,旅游业蓬勃发展。有数据显示,现今平均每天有1.4万人往来于中美两国之间,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估计超过500万人次。在美国的超市、商场、学校、旅游景点等地方,可以经常看到中国人的身影。笔者初来美国仅有一月,在与美国民众接触中发现,当听闻我来自中国后,对方均报以热情的回应,想了解中国的方方面面。眼见为实,由此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尽管中美两国相隔万里,历史文化不同,国情差别很大,但两国人民都有加深了解对方国家的强烈愿望。

  今天,教育合作正日益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是中国学子的首选留学目的地。据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2016年门户开放报告》显示,在2015至2016学年,共有32.8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高校就读,占美国的外国留学生总数的31.5%。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美国高校的最大外国生源国。与此同时,美国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是10年前的10倍,两国年轻人都有兴趣尝试和体验对方的文化。美国政府和中国方面正在共同采取一系列激励措施,推动更多的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根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美国从2010年起派遣10万名学生到中国留学,这一“十万强计划”已经实现。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

  无疑,人文交流开辟了中美两国交往的新天地,拉近了两国民众的距离。最新的一个例子是,根据协议,2月21日,旅居华盛顿的中国大熊猫“宝宝”离美返华,不少美国民众含泪告别,这一幕生动诠释了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的硕果。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2月2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50%的美国人对中国抱有好感,这一数值创下近30年来新高。

  自建交以来,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美方的许多有识之士都看到,中美保持良好经贸关系十分重要,美国从中受益匪浅。3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表示,美中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最坚定的压舱石。他指出,美中双边贸易额已达6000多亿美元,两国都从中受益。的确,中美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惠及彼此。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双边服务贸易已经超过11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1700亿美元。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今年两会上指出,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的格局。

  诚如斯言,笔者在美发现,美国人民的生活中充满着中国元素,可以说,中国离不开美国,美国同样也离不开中国。近一段时间来,因美国总统换届,客观上引发外界对中美关系前景出现种种猜测。在此情况下,双方共同努力,消除疑虑,保持中美关系继续行进在正确的路径上,既有必要,也完全可能。事在人为,国与国交往亦如此。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今年两会的记者会上所说,经过中美双方密切沟通和共同努力,中美关系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积极发展、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的必由之路。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