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驻德使馆举办诺鲁孜节庆祝活动

2017-03-23 05: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柏林3月22日电(记者田园)3月20日正值中国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的“诺鲁孜节”,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当天在柏林举办系列活动欢庆这一节日。当天,使馆还举行了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颁奖仪式、新疆籍留德学生学者联合会成立仪式,以及“魅力新疆”主题庆祝活动。

  共有30多名中国新疆籍学生和学者代表从德国各地赶赴柏林,参加上述活动。诺鲁孜节为每年3月20日至22日,也叫迎春节,相当于农历的春节。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是各民族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也是东西文明交汇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在中国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新疆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德国是新疆籍留学生较多的国家,目前在德新疆籍留学人员约150人。史明德指出,今天和新疆籍留学生代表们一起隆重庆祝传统佳节诺鲁孜节,并举行新疆籍留德学生学者联合会成立仪式,目的是帮助同学们团结互助、平安生活、学业进步、学有所成。他希望学联今后积极开展工作,组织好、服务好在德新疆籍学生学者,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服务新疆、报效祖国提供帮助。

  整场庆祝活动在全场来宾一同跳起新疆传统舞蹈中达到高潮。

  据介绍,诺鲁孜节已有3000多年历史,是中国维吾尔、哈萨克、撒拉尔、乌孜别克、柯尔克孜、塔塔尔等民族,以及伊朗等中亚国家最重要的节日。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诺鲁孜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